潍坊人才最新大数据出炉,吸纳最多的人才来源是青岛

2018-05-23 23:5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随着抢人大战的火热升级,为了吸引青年才俊,潍坊从现金补贴到优秀人才引进,再到创业资助,究竟潍坊地区人才在省内的流动情况如何?5月23日,记者咨询齐鲁人才网分析师,通过《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数据为基础分析,青岛、济南、烟台成为潍坊外地人才来源前三名的城市,而潍坊人才的省内城市流向意愿前三名则为济南、东营和青岛。

  数据显示,潍坊吸纳最多的人才来源是青岛,占比22.49%;济南和烟台分别以19.89%和12.49%的流入量位居二、三位;东营(8.57%)、淄博(7.90%)和日照(5%)的人才流入量紧随其后。潍坊在省内人才迁徙路线,第一站是济南,占比15.81%。分析原因,不难发现,随着“两圈四区”规划的成立,济南加强与潍坊等城市的发展,“引导城市群人口有机聚集”、“打造3小时交通圈”的措施,极大的促进了两地的融合。其次,东营(11.84%)、青岛(10.87%)、日照(8.18%)也是潍坊人才迁徙的重要城市。

  一直以来,岗位薪酬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综合齐鲁人才网的网站大数据,可以看出潍坊市历年岗位平均薪酬及涨幅。数据显示,从2012年——2017年6年时间,岗位平均薪酬增长了1936元,6年间的涨幅高达39.87%,且一直呈现上涨趋势,并在2017年创下736元的涨幅新高。截止到2018年5月,潍坊市岗位平均薪酬5436元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增长580元,再次实现岗位薪酬7连涨。

  在齐鲁人才网公布的2018潍坊市岗位需求量按学历类型分布中,可以看出,潍坊市对本科学历的需求量最高,占比32.26%。其次是大专学历(29.38%)和中专学历(12.5%)。在岗位平均薪资方面,随着学历水平的提高,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企业提供给博士学历(11500元)的薪资水平最为明显。因此对于广大求职者来说,学历的提高也是薪资增加的重要条件。

  2018年潍坊市岗位薪酬按人数占比分析,目前3-5k月薪依然占主导地位,其占比高达47.8%, 5-7k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32%。通过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不难发现,0-3k月薪求职者数量出现大范围下降,其占比下降了21.1个百分点;3-5k月薪求职者数量有所增加,其涨幅为4.3%;此外,5-7k月薪求职者数量增长最大,其涨幅为11.37%。预计未来几年,5-7k月薪将逐渐成为潍坊市薪酬的主流。

  此外,通过各行业岗位发布量来看,机械/设备/重工这一行业人才缺口最大,其岗位发布量高达12.52%,电子技术/半导体和互联网/电子商务位列二、三位,岗位发布量占比分别为5.58%和5.45%,求职者在这些行业可以拥有较多的择业机会。建筑/建材/工程行业(5.34%)和房地产开发(4.31%)紧随其后。在潍坊的工业产业为支柱的企业代表中,以潍柴、福田等重工领衔的机械装备业领跑全国,因此机械/设备/重工的岗位需求量排名首位也不难理解。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与各地“抢人大战”关系密切,随着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带动房价的增长。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