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眼中的寿光是“艺术圣地”

2018-05-17 21:5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连日来,一场文化盛会在文博会精彩呈现。游客、市民、艺术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分享这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借助文博会,各地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外地优秀的文化引进来、“寿光文化模式”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借助文博会,更接地气、更大众化的传统文化、创新作品走进展馆,更加贴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个葡萄画得太逼真了,让人看了流口水啊!”5月15日,游客宋淑梅在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展厅一处绘画展位前欣赏着。记者注意到,这处展位不仅有“一串串葡萄”,还有“一丛丛牡丹花”“一只只公鸡”,每一幅画作都线条精细,惟妙惟肖。展位前,伏案作画的是画家张化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化彦今年57岁,曾任教北京师范大学科培校区,现任教苏州艺术进修学院,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现为教授、硕士生导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代表作有《垂钓图》、《荷风情趣》等,2011年时,他曾受邀到法国卢浮宫进行作品展出。张化彦说,他是专程从苏州赶来参加文博会的,也是第二次来到寿光,对这里的印象特别好。

  张化彦告诉记者,他创作的国画以写实为主,这次展会中,他带了百余幅工笔画作。工笔画讲究精雕细刻,需要反复修改,创作一幅工笔画,短的需要四五天,长的需要一个月,“让我欣慰的是,这次展会带来的作品受到很多游客的喜欢。”

  “寿光作为蔬菜之乡,不仅经济发展好,而且有悠久的地域文化及蔬菜文化。对我来说,参加文博会不仅是一次艺术文化的交流对话,也是一次参观写生的机会。”张化彦告诉记者,为了创作好的绘画艺术作品,每年他都会花四五个月时间到全国各地采风。2007年,他第一次到寿光,在菜博会展厅参观后,回去以黄色小番茄树为题材创作了一幅作品,受到业界好评。

  “十年来,寿光的发展翻天覆地,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面貌、居民素质、蔬菜产业等方面都有了迅速发展。此次文博会之行,再次为我提供了创作素材,我的作品以写实为主,我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中呈现更多的寿光蔬菜元素。”张化彦说,寿光有非常大的艺术发展前景,希望这里能够多举办类似展会,让更多艺术家通过绘画等艺术去了解并传播寿光的方方面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