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将千年太祖拳法改革创新 立志让传统武术为社会服务

2018-05-10 10:30: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太祖长拳属少林十八家中的一家,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17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40岁的王刚是太祖长拳的传承人,获得不少荣誉,他还将太祖长拳进行创新并创办了临朐县武术协会。近日,记者走近王刚,听他讲讲自幼练拳的故事。

  太祖长拳属少林十八家中的一家,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17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40岁的王刚是太祖长拳的传承人,获得不少荣誉,他还将太祖长拳进行创新并创办了临朐县武术协会。近日,记者走近王刚,听他讲讲自幼练拳的故事。

  非常接近实战

  并步双掌,虚步圈捶,提膝勾手,并步下蹲抱腿,站步分手亮掌……采访时,家住临朐县的王刚给记者演示了太祖长拳的其中一套——小虎燕拳法。

  其实在练拳之前,王刚已经跑了约10里路,并进行了简单的压腿、踢腿等拉伸动作,因为打拳之前的准备活动非常重要,活动不开很容易受伤。他早上一般都是4时起床准备练拳。除了练拳,一些基本功也是每天都要练,正踢腿,外摆腿,里合腿,侧踢腿,十字腿……踢腿完以后要站桩,站完桩以后才开始练十路弹腿,这是太祖长拳里的独门功法,也就是功法练习,老一辈说的就是“三路弹腿打擂”。练完弹腿,最后开始练习一些腾空动作,比如二踢脚,旋风脚等。

  在现场展示太祖长拳时,记者能明显感受到王刚招法的利落、舒展大方,动作虚实分明、刚柔相济,非常接近实战。特别是坐盘下截,踢右腿,双摆掌巧腿时,劲力浑厚,节奏明快。

  基本功最重要

  王刚从小看父亲王洪建打拳,3岁时,父亲便要求他压腿、劈叉、踢腿等。那时他看着父亲打拳非常潇洒帅气,可他却被要求练枯燥的基本功,王刚经常抱怨,要求父亲直接教他拳法。但父亲总是教导他,一定要从基本功练起,初学者学习武术,一定要把底子“打扎实”。

  直到王刚5岁时,父亲终于教了他太祖长拳的第一套小虎燕拳法。可能是由于长期的耳濡目染,也可能是自己的基本功扎实且天资聪颖,王刚很快便学会了。“我当时虽然年纪小,却一直坚持练拳。有几次父亲让我休息,我都还在练拳。至今我仍觉得练功的兴趣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而打好基本功是一切的基础。”王刚说,直到现在,他在教自己的学生时,也是不停地嘱咐学生苦练基本功,不要怕吃苦和枯燥。

  在当年的临朐第一届武术大赛上,年仅5岁的王刚获得了纪念奖,虽然奖品只是一个杯子,可王刚却对太祖长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带艺到河南学习

  王刚从小学到高中基本上都是白天在学校学习,早上和晚上苦练太祖长拳。他从来不觉得练拳有多苦,还会将太祖长拳打给同学看,他也因此很受同学们欢迎。

  王刚对打拳非常痴迷,想尽快跟父亲学完整套太祖长拳,父亲更是毫无保留地将毕生所学传给了他。不过,直到高中毕业时,王刚才终于掌握了太祖长拳的所有拳法和器械,包括十二路弹腿、十二路拳及十八般兵器。

  之后,为了进一步拓展武术视野,王刚来到河南带艺投师到少林寺第三十四代武僧释延武门下,学习正宗少林武功,后来还学习散打等。直到六年后,王刚才回到临朐。

  刚回到临朐时,王刚有一些迷茫,不过在父亲的指导下,1998年他们创办了临朐县莲花山武术学校。“当时学武的人比较多,我们招了不少学生,可之后大部分学生重视文化课,练拳的越来越少了。”王刚说,2010年他们不得不放弃办校,2014年无奈转行做石头生意。

  继承传统并创新

  虽然在做生意,可王刚并没有放下太祖长拳。他意识到,太祖长拳要发展就要创新,不背离太祖长拳的传统风格,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突出防身、健身、养生等方面的作用。“我父亲教我,练拳最重要就是武德。”王刚说,所谓武德,便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锄强扶弱。2015年,王刚和同门师兄弟谭京杰发起成立了临朐县武术协会,不仅有太祖长拳,还摒弃师承、门派之见,各个武术种类共同发展。

  对于目前的太祖长拳,王刚通过一些比赛、表演赛、交流、招生等形式,促进其传播与提高水平,突出风格特点,突出动作的技击与对抗的含义,使其进一步规范化,让武术走产业化发展道路。

  王刚坦言,他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并参与太祖长拳习练,让其走进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学习蕴含民族精神的武术。同时,自己也要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使传统武术为社会发展服务,真正体现武术文化完整的概念和内涵。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