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则尔庄社区商贸兴村 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

2018-05-10 10:10:00    作者:戴江西 吕凯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位于城市中心的一座座旧厂房,被打造成了“都市文化田园”,这是奎文区则尔庄社区走出的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带动社区进一步发展。5月8日,记者在则尔庄社区走访看到,这个转变不仅塑造了则尔庄这片土地的商业繁荣,还打造了独具文化特色的新名片。

  位于城市中心的一座座旧厂房,被打造成了“都市文化田园”,这是奎文区则尔庄社区走出的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带动社区进一步发展。5月8日,记者在则尔庄社区走访看到,这个转变不仅塑造了则尔庄这片土地的商业繁荣,还打造了独具文化特色的新名片。

  利用闲置的旧厂房发展起文化产业

  5月8日,记者来到城区君泰花卉文化城看到,这里以经营花卉鱼鸟为主,宠物珠宝、古玩字画、红木奇石等门类一应俱全,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大家都想不到,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旧厂房。

  奎文区则尔庄社区党委书记王俊仁告诉记者,则尔庄曾以鞭炮、焰火制作而闻名,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村办企业亏损严重,村集体经济收入甚微。他上任以后,结合村里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历史,做出了收回土地集中经营的决策,通过建设工业园、租赁厂房增加集体收入,这一决策为村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后来,随着经济发展,一批厂房闲置了下来,反而渐渐成了村里的负担,造成了资源浪费。

  2015年,在奎文区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项目的号召下,则尔庄社区紧跟时代步伐,在充分利用闲置厂房资源的基础上发展文化产业,实现市场转型升级,打造商业综合体。2015年12月,君泰花卉文化城正式开业,文化城占地70亩,一期、二期花卉交易大厅建筑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作为则尔庄社区文化产业与市场建设的新尝试,这个市场摒弃了市面上单一的经营模式,打造了综合文化产业体。

  君泰花卉文化城的建成迈出了则尔庄社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也更加坚定了王俊仁打造文化特色园区的决心,商业综合体搭配发展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也有了雏形。

  打造“三剑客式”区域性商业综合体

  要让发展更有层次和突破,就需要有相应的产业做后盾。通过深入分析潍坊商圈的基本情况,他们发现,要提升市场,就要错位发展。最终,文化产业被王俊仁看作推动社区新发展的敲门砖,则尔庄也确立了发展文化产业、坚持文化产业与商贸并举的发展思路。

  花卉文化城建成后,王俊仁又先后到广州、淄博等地考察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济南考察市场时,他一下子找到了灵感,并先后三次到该地学习、取经。用他的话说:“文化产业的选择要适合潍坊人的文化观念,这样才不会有穿着西装赶乡集的不适感。”

  2016年12月,君泰花卉文化城新项目——君泰宠物市场正式开门纳客,为文化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人气,也逐渐展现了文化市场融合发展的特色。2017年9月,筹建君泰古玩城项目成了则尔庄社区落实“四个城市”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5日,君泰古玩城项目隆重开业,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文玩、收藏爱好者冒雨光临。

  至此,君泰花卉文化城形成了花卉鱼鸟、宠物和文玩相配套的“三剑客式”融合发展。君泰古玩城的开业也成为了则尔庄文化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区域性商业综合体的建设,王俊仁说:“我们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君泰花卉文化城周边建成约15万平方米的商业集群,逐步形成花卉鱼鸟、宠物、文玩字画三大经营特色支柱和区位价位优势、交通停车优势、人气人流优势的三大优势竞争力。”

  打造社区文化品牌,确定强村富民目标

  王俊仁说:“人光有钱算不上幸福,有钱又活得明白,活得体面,这才叫幸福。”近些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以王俊仁为首的两委班子,大力倡导先进思想文化,培育孝文化,弘扬正气,凝聚文化向心力,形成了“格物明德,知行合一”的核心文化理念,打造着“润德则尔庄”的社区文化品牌。

  16年来,在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下,则尔庄社区不断在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路上践行着“追求卓越 百年文化”的精神,形成了“生活小康化、人人学文化、环境生态化”的氛围。社区也荣获了“中国特色村”、“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特色村镇”、“山东省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山东省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首批四型就业社区”、“潍坊市创业型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居民经济富裕只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最终还是要物质、精神文明共同富裕,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才更充实。”王俊仁介绍,今年以来,则尔庄社区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现有产业发展优势,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社区发展规划有机融合,确定了“强村富民、文明幸福”的目标定位和“商贸兴村、文化润人”的发展理念。通过抓好“经济振兴、文化润人、治理创新、品质惠民、科技支撑”五项重点工作,向着“产业兴、文化润、环境美、治理优、生活富”的新型社区建设努力,用发展创造价值,用文化打造名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