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救助站借助警方技术 帮青岛聋哑人纪毓平回家

2018-04-26 09:17:00    作者:刘燕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10月,先天聋哑的纪毓平从青岛城阳区的家中出走,家人十分挂念。潍坊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对比系统帮他找到家人。4月25日,得知离家半年的纪毓平在潍坊市救助管理站,其家里人第一时间赶到了潍坊。据悉,这是我市第一个采用人脸识别对比系统寻亲成功的。

  2017年10月,先天聋哑的纪毓平从青岛城阳区的家中出走,家人十分挂念。潍坊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对比系统帮他找到家人。4月25日,得知离家半年的纪毓平在潍坊市救助管理站,其家里人第一时间赶到了潍坊。据悉,这是我市第一个采用人脸识别对比系统寻亲成功的。

  

 

  深夜离家出走,不会说话不会写字无法提供信息

  “舅,你怎么跑到潍坊来了,这半年急死我们了。”41岁的付相青和亲人们风尘仆仆地从青岛赶到潍坊,在潍坊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了离家半年的舅舅纪毓平。

  见到外甥,纪毓平拉着付相青的手,一会指着脚上的鞋子,一会指着身上的衣服,再指指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舅舅的意思是衣服鞋子都是他们买的,他们对他很好。”付相青解释说。

  见到纪毓平穿戴整齐、干净,精神状态也不错,家人十分开心。“舅舅比离家时还胖了,白了,多亏了潍坊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付相青说。

  付相青告诉记者,舅舅纪毓平,今年49岁,家住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村,平时独居,先天性聋哑,不会打哑语。

  2017年10月18日深夜2时左右,纪毓平带着一个蓝色的双肩包从家中出走。家人几乎找遍了整个城阳区,但始终杳无音信,全家人都很担心。

  市救助管理站业务二科科长李斌介绍,2017年10月31日,高新公安分局东明路派出所的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纪毓平,他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无法交代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民警只能将他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

  “他刚来的时候带着一个蓝色双肩包,里面有衣服和一些发馊的食物,听不懂我们说话,精神也不是很好。我们给他提供了纸和笔,发现他也不会写字。”李斌说,纪毓平提供不了家庭住址和姓名等有效信息,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他们只好将他送到了潍坊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同时帮他寻找家人。

  成功查询到相关信息,走失半年后终与亲人团聚

  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将纪毓平的信息发到了全国寻亲网、微信公众号等帮他寻找家人。工作人员专门找来哑语老师与他沟通,但他不懂哑语,哑语老师的手势他也看不明白。

  无奈之下,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只能借助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对比系统进行寻亲。经过人脸识别对比,找出了相似度高达98%以上的名为纪毓平的人,并从公安系统上查询到了纪毓平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我们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纪毓平所在的街办,随后联系上了他的家人。”李斌说,他们先将纪毓平的照片发过去,得到了家人的确认后,才通知家人前来相认。

  4月25日上午10时许,纪毓平跟着前来接他的亲人返回家中,走失半年后终与亲人团聚。临走时,他们对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鞠躬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纪毓平是我市第一个通过人脸识别对比系统寻亲成功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