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夫妻献血近20年,献出9个成年人的血量

2018-04-16 16:09: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潍坊市中心血站有一对献血名人,他们是来自诸城的臧晓红、刘明夫妇。丈夫刘明从1999年开始献血,妻子臧晓红从2003年开始,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夫妻俩共计献血近100次,累计献血量达到了4.2万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总和。4月16日,记者在潍坊市中心血站见到了正在献血的臧晓红、刘明夫妻。

臧晓红、刘明夫妻正在捐献血小板

  大众网4月16日讯(记者 孙永莲)在潍坊市中心血站有一对献血名人,他们是来自诸城的臧晓红、刘明夫妇。丈夫刘明从1999年开始献血,妻子臧晓红从2003年开始,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夫妻俩共计献血近100次,累计献血量达到了4.2万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总和。4月16日,记者在潍坊市中心血站见到了正在献血的臧晓红、刘明夫妻。

  26岁开始献血,5年后带妻子加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机采科采血室,臧晓红夫妻正躺在采血机上采血,两人并排躺着,一边拨弄着手机一边聊天,见到记者,两人均有点不好意思。“这么点小事,哪里值得报道。”妻子臧晓红谦虚的说道。

  记者了解到,刘明今年45岁,已有19年的献血史。“1999年,我所在的单位组织员工去献血,当时献血还不像现在这么常见,人们的顾虑也很多。我因为比较年轻,又很好奇,就去了。那时候还是献的全血,采完血之后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反而觉得做了件很光荣的事情,从那以后,我就开始陆续献血了。”这一坚持就是5年。

  2003年,刘明认识了臧晓红,恋爱期间,臧晓红就知道刘明是个献血志愿者,但没太深入了解。一天,两人相约去逛街,在街头遇到了一辆采血车,刘明二话不说就上去了,臧晓红出于好奇也跟着上去一探究竟,在刘明的动员下献了第一次血。就这样,两人开始了共同献血的历程。

  献血之余,夫妻俩还是血站志愿者

  “很多人问我刚开始的时候家人有没有反对,其实我根本就没对他们说。在我献血的第5年,一次搬家时收拾东西,《献血证》被父母发现了,这才知道我献血的事情,他们本来是有点担心的,但是看到我那么多年都没啥事,身体还非常好,也就没多说什么。”刘明告诉记者。

  最初的时候,夫妻俩都是在诸城市采血点献全血,后来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可以选择捐献需求量比较大的血小板,臧晓红又改为捐献血小板。“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献血小板需要专门的机器采血,比普通的采血要费工费时,一次至少要1个多小时,因此很多人不愿意耗费这个时间,导致血小板难采集,血库里的血小板存量一直都很紧张。了解到这些后,我更坚定了捐献血小板的决心。”臧晓红告诉记者。刘明本来也想捐献血小板,但血站工作人员检测后发现他血液中的血小板计数偏少,不适合捐献血小板,所以刘明一般都是捐献全血。

  刘明、臧晓红夫妻几乎每个月都到诸城市采血点做志愿者,血站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已经很熟悉,也被他们的义举感动着。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明、臧晓红夫妇几乎每个月都来捐献血小板,他们这种爱心和精神非常可贵。”多年来,夫妻俩获得了各种各样的证书,见证了他们伟大的献血壮举。

  将献血进行到底,带动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

  采访中,刘明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家境一般,所以觉得对社会也帮不上什么别的忙,献血,也只是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当被问及献血要到什么时候时,刘明告诉记者,只要身体没异样,他们就会继续献下去。

  刘明和妻子臧晓红不只是无偿献血者,更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是最早一批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很多固定献血者和刘明成为了朋友,刘明也在献血服务中也找到了快乐。看到很多对献血不了解的人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他就更加坚定了无偿献血的信念。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刚满18岁的小姑娘,每次采血车一到,她都会来,在车前宣传。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在刘明的讲解下,她终于鼓起勇气走了上去,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从不敢献血到主动献血,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刘明每当想起这个小姑娘,从最初的不懂,到她对献血的了解越来越深刻,再到后来,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并加入到献血志愿者队伍中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刘明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正是他们这些默默地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温暖和爱心,诠释了社会的和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