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下发通知 幼儿园招生纳入基础教育

2018-04-13 09:08: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通知还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行为、加分政策和跨市招生协作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4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通知还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行为、加分政策和跨市招生协作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热点幼儿园可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

  根据《通知》,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坚持相对就近就便、免试入园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接收适龄幼儿入园。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探索推进划片招生。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等举办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有条件的应向社会开放,优先招收附近居民适龄幼儿入园。民办幼儿园要在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实施自主招生。招生热点区域和热点幼儿园,可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全面实行免试入学。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

  推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弹性学区和多校划片招生。各县(市、区)应至少在招生工作开始前2周,将辖区内所有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条件、服务电话等通过简章、网站、平台等途径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要与公办学校同步,严禁提前招生。鼓励学校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均衡编班、阳光分班,并加强社会监督。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以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另外,要建立健全失学辍学儿童比对机制,做好失学辍学书面报告、联控联保和劝返复学工作。完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在通知书中加入有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追责说明,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015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取消体育等加分项目

  积极推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或“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模式,各市根据本市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要落实学校招生工作自主权,结合特色高中、学科基地建设,逐步实现高中学校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标准和计划内按照择优、公开、公平的原则自主录取学生。

  各市要完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编制,根据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核定的办学规模和严格控制大班额要求确定每所学校具体招生计划。根据教育部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的有关要求,3000人以上的大规模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完善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分配比例不低于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60%。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行为,除国家和省里批准举办的实验班外,严禁跨市招生,严禁擅自提前招生。各市要严格按计划招生,录取后将结果(含录取学校代码、名称、办学地点,学生学籍号、姓名、身份证号)于8月底前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进行比对核实,重点检查学校执行招生计划、跨地域招生情况。各市要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2015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电脑制作、科技发明类等加分项目。逐步取消独生子女中考加分项目。

  依法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将民办高中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