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淬剑诗歌奖启动 全国高校百团大战在即

2018-03-13 19:5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月10日,被誉为“全国高校百团大战”的2018年第五届淬剑诗歌奖正式启动,时间比往届提前了近两个月。记者从组委会公告中了解到,本届淬剑诗歌奖由北京Easty易太传媒、安徽醒堂教育联合主办,主题与去年一样,仍然聚焦当今前沿的过程诗学理念,但只面向全国高校征稿,分别设立了大学生诗人奖和高校文学类社团奖。目前,该奖项已得到ACTAsia行动亚洲、恒洁卫浴、白茶说、睿尚电器、厨之宝、极地文化、喊茶坡等知名机构与品牌的支持。

  据组委会主任、陕西90后诗人马映介绍,本届淬剑诗歌奖的启动和截稿时间比往届提前一个多月,是考虑到与高校的开学和放假时间同步。马映表示,大学生诗歌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处于半沉寂半活跃的状态,大学生诗歌创作群体需要更多的关心,第五届淬剑诗歌奖面向全国高校征稿,就是期望激活当代大学生的诗性思维,顺应国家文化复兴战略大势,呈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关于本届奖项持续聚焦过程诗学主题,评委会主任田晓隐表示,过程诗学是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倡导的诗学方向,也是有利于社会和谐的理念,不过,参评的大学生诗人无须拘泥于这个主题,可以根据自己的感悟尽情地自由创作发挥,因为过程诗学不仅是一种诗歌艺术理念,更是旨在倡导热爱地球、富有诗性的生活方式,评委会的期望是看到更多能够体现过程、生态、自由、现代、创新精神的参评作品。参评者若想深入了解过程诗学,可搜索阅读《过程诗学提纲》与系列《过程诗学对话录》。

  “过程诗学的积极影响正在不断扩大,而且已经超越诗歌领域,发挥更多正能量的社会作用。”据田晓隐透露,从今年3月开始,ACTAsia行动亚洲创设的全球首个校园同理心及责任感养成类课程——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将在全国多所高校陆续开展,其中引入了过程诗学理念,过程诗学创始人白鸦作为特邀嘉宾,将全程参与今年的“生命关怀教育与过程诗学”高校主题讲座,这对扩大过程诗学的影响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资料显示,淬剑诗歌奖以“文本铸剑,理论淬火”为宗旨,文本理论并重,每年聚焦不同的诗歌主题,目的是兼顾多元化、保障开放性。2014年首届聚焦80后主题,2015年聚焦女诗人主题,2016年聚焦90后主题,2017年的第四届和2018年的第五届都聚焦过程诗学主题,只是参评对象不同。淬剑诗歌奖往届成功推出了多位青年诗人,已产生广泛影响,今年因面向大学生诗人征稿而正在掀起的“全国高校百团大战”,更加令人期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