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六旬老人巧手制古筝 希望能为古筝找到"知音"

2018-03-12 09:09:00    作者:隋炜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了让老伴学习古筝,潍坊城区印象潍州小区67岁的武法光老人用一双巧手制作出一台精致的古筝。武法光老人年轻时就醉心于手工制作,退休后迷上了制作古筝,只是作为一项爱好,并非为了赚钱。

  为了让老伴学习古筝,潍坊城区印象潍州小区67岁的武法光老人用一双巧手制作出一台精致的古筝。武法光老人年轻时就醉心于手工制作,退休后迷上了制作古筝,只是作为一项爱好,并非为了赚钱。

  因为一句“豪言”,着手制作古筝

  3月11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印象潍州小区武法光老人家中,只见客厅迎面放着一台精致的古筝,今年67岁的武法光在拨弄琴弦,调试音准。古筝在他的拨弄下,低音浑厚响亮,高音如丝丝流水般空灵。武法光不会弹古筝,也不通乐理,但这台制作精美的古筝却是出自他之手。“年轻时就闲不住,喜欢制作各种东西。”退休以前从事财务工作的武法光告诉记者,他以前动手扎过风筝、做过泥孩等,瓦匠、木匠的工作也有所涉猎,就连结婚时的橱柜家具都是他亲自动手制作的。

  据了解,他与制作古筝结缘,是从夸下一句“海口”开始的。2016年春节,武法光和老伴到亲戚家串门,亲戚家买了一台古筝给孩子学习,他研究一番后对老伴说:“你想学,我给你做一台。”在场的人都投来质疑的眼光,认为他在“吹牛”。

  为了制作古筝,武法光老人不断上网查资料,四处跑琴行拜师学艺,了解古筝制作的知识,从尺寸、制作工艺到材料一一研究,光图纸就画了十几张。“制作古筝需要掌握音乐、木工、钳工等综合知识,很有挑战性。”武法光说,既然牛已经吹出去了,就一定要做到。

  摸索两个多月,做出第一架古筝

  “制作古筝是个细致的手工活,一架古筝从开始到完工要经过近百道工序。整个过程不用一根钉,全部用胶水、卯榫接成,角度稍有偏差就毁了。”武法光说,光是挑选制作面板的材料,他就下了一番苦功夫。“面板材料非常讲究,需用直径至少60厘米的桐木,必须没有任何瑕疵,而且纹路要直。”武法光说,这种原木材料越来越少,他到潍坊周边的农村找了两三个月才找到合适的材料。

  武法光表示,面板全靠手工刨出不同的厚度打磨,这样做出的古筝音色才纯正。做好的面板还要经过烘烤,进行“淬火”,让面板产生弧度,使音质变得更脆。面板做好后,还有底板、琴边、琴头、琴尾需要一一制作。琴身做好后,装上买来的琴弦、琴码,调好音调,就能弹奏乐曲了。为了让古筝更精致,武法光经过多次试验进行装饰,在琴头贴上了牡丹花及自己篆刻的印章作品“延年益寿”。从找到古筝材料到古筝制作完成,他在摸索中研究制作了两个多月。“看到我制作的古筝,大家都惊呆了。”武法光笑着说。

  为古筝觅“知音”,愿免费赠送

  “这是我做的第一台古筝,虽然有一些缺陷,对我来说却是最珍贵的。”武法光将地下室作为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各种工具,墙上还挂着两台古筝,是他制作的第一台和第二台古筝。

  武法光告诉记者,如今制作古筝已经成为他的一项爱好,并非为了挣钱。他表示,如今市面上机械化生产的古筝越来越多,手工古筝更加稀少。

  “古筝是有生命的,手工制作古筝,我会一直做下去,而且要做得更好。”武法光说,他不是音乐专业人士,他希望能有音乐大师为他制作的古筝指点一二,让他做出更精致的古筝。

  武法光还表示,他希望能为自己制作的古筝觅到“知音”,如果能寻找到真正懂古筝的人,他愿意将自己制作的古筝赠送。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