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俩小时两袋荠菜被抢光 潍坊市民争相购买尝鲜

2018-03-07 09:03: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着天气逐渐回暖,部分野菜提前上市,引得市民争相购买尝鲜。3月5日,记者走访潍坊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上市的野菜目前以荠菜居多,价格比较贵,但购买者依旧络绎不绝。对此,有专家表示,野菜的营养价值的确挺高,但是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谨防中毒。图为市民李女士在家里择荠菜。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部分野菜提前上市,引得市民争相购买尝鲜。3月5日,记者走访潍坊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上市的野菜目前以荠菜居多,价格比较贵,但购买者依旧络绎不绝。对此,有专家表示,野菜的营养价值的确挺高,但是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谨防中毒。图为市民李女士在家里择荠菜。

  探访

  卖荠菜商贩不算多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孙家大集看到,一些蔬菜摊位上除了卖普通蔬菜,摊主还准备了野菜,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不过,目前野菜的种类还不是很多,以荠菜为主。

  采访中,销售野菜的摊主鞠先生告诉记者,他这几天刚刚开始卖野菜,现在主要的野菜品种就是荠菜。再过半个多月,天气再暖和一些,像面条菜、田七之类的野菜应该就会陆续上市了,到时候种类还会再多一些。目前,整个大集上销售野菜的摊位还不是很多,所以到他这里购买野菜的人不少,生意还不错。

  在另外一个野菜销售摊位前,有市民正在挑选荠菜。这些荠菜刚从地里拔出来,看上去非常鲜嫩,因此市民购买的热情也都很高。摊主朱女士面前有两个装荠菜的大袋子,其中一个已经空了,另一个里面的荠菜也都摆了出来,并且很快被抢购一空。“今天带了两大袋子荠菜过来,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抢光了,卖得太火了。”朱女士说。

  当天,记者在城区的一些超市里走访看到,在蔬菜专区也有野菜出售,主要是荠菜,不少市民在挑选。

  价格

  比去年同期贵一半

  由于刚刚上市,野菜价格比去年同期要贵。卖野菜的鞠先生告诉记者,荠菜都是他从大棚旁边挖来的,绝对绿色无污染,现在刚刚上市,卖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他的荠菜价格稍微高一些,卖5元钱一斤,没想到买的人还不少。

  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正在鞠先生这里买荠菜。去年荠菜刚上市的时候是2.5元一斤,今年比去年贵,她还是买了一些。“我最爱吃荠菜,用荠菜煎鸡蛋或者包水饺吃,都特别好。”李女士笑着说,她已经留意了几天,看到当天大集上有新鲜的荠菜,就立即过来购买了。

  奎文区金鼎花园小区的张女士也在这里购买野菜,她也表示今年的荠菜价格比去年高不少,“可能是刚上市的原因。我觉得稍微买点回家尝尝鲜,还是挺不错的”。

  卖野菜的摊主刘先生说,现在集市上卖的荠菜都是他们自己去地里一点一点挖的,卖5元钱一斤,其实赚的就是个辛苦钱。过段时间地里的荠菜多了,挖起来容易,大家都开始卖了,价格肯定会便宜。“现在就我们这两三家在卖,市民都想买点尝尝鲜,很快就都卖完了,我打算下午再去地里挖去。”刘先生笑着说。

  提醒

  挖野菜时仔细分辨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春天来了,让人忍不住想出去走走,还可以顺便挖一些野菜回来尝鲜。尽管很多市民有自己去挖野菜的想法,但是哪些野菜能吃,哪些野菜不能吃,很多人并不会分辨,还有的市民吃了野菜以后身体不舒服。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天,各大医院都会有因为食用野菜中毒的患者,甚至个别患者病情严重。

  我市营养学专家张艳青说,野菜的确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吃着也特别爽口。不过,部分野菜本身有一定的毒性,还有一些野菜则是被打了农药,如果食用的时候不注意,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严重的会导致身体出现麻酥、幻觉、幻听、眩晕、发烧,甚至危及生命。

  对此,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随意去不熟悉的郊外或者田野挖野菜,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品种,更是不要食用。在食用野菜前,尽量用盐水浸泡,再用开水烫,不要生吃。假如食用野菜后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可立即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将手指伸进咽喉部催吐,以减少毒素吸收。假如症状比较严重,应立即就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