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忙年 既当“微商”又当草莓“快递员”

2018-02-23 16:55: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8年的春节,对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驻安丘市蒯沟村第一书记李晓祥来说,是格外忙碌的一个“假期”。眼下,正是草莓集中上市的时候,李书记牵头为村里建起的两个冬暖式草莓大棚也喜获丰收。为了帮村民打开销路,李晓祥利用微信群点对点销售,并亲自上阵,当起了村里“安莓儿”草莓的“微商”和“快递员”。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忙年 既当“微商”又当草莓“快递员”

  时间:2月23日

  地点:安丘市蒯沟村

  记者:范素娟

李晓祥在草莓大棚内

  2018年的春节,对于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驻安丘市蒯沟村第一书记李晓祥来说,是格外忙碌的一个“假期”。眼下,正是草莓集中上市的时候,李书记牵头为村里建起的两个冬暖式草莓大棚也喜获丰收。为了帮村民打开销路,李晓祥利用微信群点对点销售,并亲自上阵,当起了村里“安莓儿”草莓的“微商”和“快递员”。

村民忙着给草莓装箱

  第一书记当起了“微商”

  春节晚会的欢笑声还未散去,李晓祥在忙年之余,就惦记着在微信群里发布起了草莓销售的“广告”:“各位老师,我是市直驻村工作人员李晓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初三(2月18日)来潍送草莓。3斤盒45元,5斤盒75元。市府北门和东方大酒店自取,其它地方点送,欢迎接龙。”

  这是潍坊市驻各扶贫村的第一书记们自创的一种营销方式。网友加入“第一书记农产品销售微信群”之后,即可根据第一书记发布的产品预告进行下单,然后根据订单送货上门。记者注意到,短短半天时间,草莓预定就达到了120余斤,李晓祥在群里宣布,预约已满,并着手安排采摘。

  “因为今年是两个大棚的草莓第一次上市,产量有限,所以每次预定都根据实际情况有所限制,现在基本是供不应求的情况。”李晓祥告诉记者。

“快递员”第一书记李晓祥到达送货地点

  奔波在送货路上的“快递员”

  草莓预定结束后,配送当天,李晓祥和几个村民们凌晨两点就开始在棚内采摘、挑选、装盒、配送。从安丘市蒯沟村到潍坊市区大约有80公里的路程,为了按时把货送到,李晓祥和他的搭档们往往顾不上吃早饭。

  大年初三到初八,每天上午九点半,李晓祥和他的货车就准时停在了约定好的配送地点。在微信群里告知后,就在原地等着就近的客户来一一领取,然后再给部分比较远的购买者一一送到家门口。厚实的棉衣挡不住凛冽的寒风,包装草莓的泡沫盒被细心地用透明胶封了一层又一层,最上面还特意插上了写有草莓订购联系人的名片——方便有问题及时沟通。

  收到草莓后,有网友忍不住在群里“晒单”,往往这个时候,李晓祥看了会特别满足。“过年大家走亲访友,市里订草莓的客户特别多,年前我们送到了腊月二十九,年后从初三开始送货,每天根本闲不下来。”李晓祥告诉记者,每天送草莓,从凌晨两点开始忙活,最晚的时候到五点,当‘快递员’确实不容易。”李晓祥告诉记者,一开始草莓熟了,村民比较着急,怕我们村太偏僻了草莓销不出去,我说不用急,会有办法的。“这不,明显供不应求嘛,而且广受好评。”

草莓订单到货

  草莓种出新门道,扶贫村里换新颜

  从2017年初进驻扶贫村,说服村民加入合作社,到去年11月草莓大棚建成并成功利用春节期间打开销路,李晓祥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今年50多岁的村民殷德好告诉记者,“刚开始李书记来,说想建大棚的时候,我们都很怀疑。那会儿我自己建了个小灌溉农场,实实在在地不想参与,李书记一趟趟找我,一遍遍给我分析前景,我最后让他说服了。”如今,看着草莓销路打开,自己的腰包实实在在鼓了,殷德好忍不住感慨,“多亏市里给我们派下来这么个肯办实事儿的好书记。”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帮助村里建起了合作社打开了草莓销路,李晓祥在驻村一年的时间里,还牵头修缮了村里原本破陋的办公场所,为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题,并组织了农村电影放映、送福下乡、文化演出等多项活动,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如今,在蒯沟村,提起李晓祥,提起村里的新变化,人人都竖起大拇指。

  2018年将是李晓祥驻蒯沟村扶贫的第二年,回首2017,展望新的一年,李晓祥用了一句诗来表达自己的感慨和希冀:“到此已目百里阔,谁知才上一层楼”。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