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网购节后如何退货?潍坊消协这样说

2018-02-23 16:14: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家住高新区的苏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年前她在淘宝上买了一件衣服,由于快递发错,一周后才收到,试穿后不合适找卖家退货,恰逢春节放假一直联系不上卖家,如今已经过去十多天了,卖家依然没有回信。

苏女士与卖家的对话截图,显示信息一直未读

  大众网2月23日讯(记者 孙永莲)近日,家住高新区的苏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年前她在淘宝上买了一件衣服,由于快递发错,一周后才收到,试穿后不合适找卖家退货,恰逢春节放假一直联系不上卖家,如今已经过去十多天了,卖家依然没有回信。

  1月29日,苏女士以128元的价格从淘宝上购置了一件毛衣,却迟迟没有收到货,苏女士查看物流信息发现,发货的第三天快递就到了自己所在的区,此后便没了更新,一直到第六天才有了新的消息,显示从莱芜发往潍坊。“我一看就知道肯定是快递弄错了,赶紧联系卖家,卖家联系快递后给我保证会尽快送到,我也没说什么,又过了两天才送过来。”苏女士说道。收到衣服后苏女士赶紧试穿了一下,发现衣服又肥又大,想换货时却联系不到卖家了。

  “当时已经是2月9日了,考虑到他们可能关店放假了,没看到我发的信息,而且快递也不收件了,我就打算年后再联系换货,可这都过完年快10天了,那边还是没有回应,如今早已过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时间限制,卖家又联系不上,真不知该怎么办了。”苏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快递企业进入“春节模式后”,出现了短暂的“停业”,这给想退货的市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因为一些人在年前收到网购商品后,发现不合适或有质量问题,而当时快递公司不再揽件,只能等到年后再退货。他们担心,按规定网购商品可以在七天内无理由退货,可是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七天早过了,不知道还能否退货。

  按照《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相关规定,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当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不过,规定里并未对退货的实际寄出时间进行规定。而新消法规定,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两个规定中提到的“七日”是自然日还是工作日,都没明确注明,这就让“七日无理由退货”出现了不同的理解。

  对此,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春节前网购商品需要退货的,要与店家进行协商,同时保留好证据,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可进行投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