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村环卫工,过年那几天最忙

2018-02-18 16:42: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凌晨5点30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52岁的袁秀英已经开着装有铁锨和扫帚的三轮车,走出了家门,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村子北边的公路。作为一名刚上岗不久的乡村环卫工人,袁秀英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每天按时出门、仔细清扫,不放过一片树叶和纸屑。2月17日,大年初二,整个村庄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袁秀英早已收拾完毕准点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乡村环卫工,过年那几天最忙

  时间:2月17日

  地点:滨海区大家洼街道中兴村

  记者:孙永莲

  凌晨5点30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52岁的袁秀英已经开着装有铁锨和扫帚的三轮车,走出了家门,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村子北边的公路。作为一名刚上岗不久的乡村环卫工人,袁秀英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每天按时出门、仔细清扫,不放过一片树叶和纸屑。2月17日,大年初二,整个村庄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袁秀英早已收拾完毕准点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虽然前一天下午已经打扫过了,但经过一晚上的鞭炮和祭祀活动,路上又落了一层厚厚的鞭炮屑和纸屑,偶尔还有几个已经熄灭的火堆,上面的纸灰早已吹的不见踪影,只留下一个黑乎乎的底。“农村就有这些习俗,过年的时候多放鞭炮多烧纸,放的越多福气越多,一觉醒来满大街都是纸屑,我必须在大家都出门之前打扫干净,要不然影响出行不说,这些垃圾被车压了就不好打扫了。”说着,袁秀英就拿起工具开始清扫路面。

  好在垃圾虽多,但都是单独成堆的,没有连成片,打扫起来也比较容易,早晨6点30分,村民开始陆续出门时,袁秀英已经打扫的差不多了。出行的村民看到袁秀英后都会寒暄两句,而袁秀英一刻也不耽误,手脚麻利地清扫剩余的垃圾。当她把所有的垃圾全部装袋倒入垃圾桶时,已经是上午7点多了。“今天是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得赶紧回家准备中午的饭菜,女儿和女婿估计上午就到了,半晌的时候我还得来转悠一遍呢。”说完,袁秀英发动三轮车,急匆匆地回家了。

  “村子不大,垃圾不少,现在生活条件都上去了,垃圾也越来越多。”袁秀英一遍开着三轮车一边对记者说,“以前没有垃圾桶,这些垃圾都扔附近的沟里,路上也到处扔,打扫起来特别麻烦。几年前村里统一上了垃圾桶,大家都往垃圾桶里倒垃圾,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而且垃圾桶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人来清理,也不用我们管,我们只负责好各自片区的卫生就可以,比以前少了很多工作量。”

  8点10分,袁秀英回到家,老伴已经做好了早饭,两人一起吃了起来。

  袁秀英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结婚住在潍坊,儿子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住在家里,能拥有这份工作,袁秀英挺开心的:“在自家门口干活,还有钱挣,我当然高兴啊。”袁秀英说,年轻的时候她一直在村里的盐场打工,后来盐场没了,建了许多化工厂,她又开始干化工厂。2015年,袁秀英因为身体原因在家休养,不再工作。直到年前村里找上了她。

  “我的前任也是我们村里的,她干了好多年了,年前到年龄退下来了,管事的来找我,问我愿不愿意干,我正愁在家闷得慌呢,立刻就答应了。身体已经没有大碍,这个工作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挣钱,很适合我呢。”袁秀英笑着说。

  早饭后,袁秀英进屋休息了会儿,又和老伴准备了一下中午的饭菜,上午10点,女儿还没到,打电话询问了一下,袁秀英又开着三轮车出门了。这一次她走得很慢,目光盯着两侧的地面,发现一处垃圾,就停下来拿起车内的大扫帚清扫,然后用铁锨铲到车内的垃圾袋中。那些零星的垃圾,她就弯腰用手捡起。很快她就转完了一圈,确定路面干净后,她就回家准备吃午饭了。

  回到家,女儿女婿都到了,老伴忙着做饭,袁秀英则抱起刚满一周岁的小外孙女逗了起来。中午吃完饭,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休息,下午2点30分,女儿女婿出门走亲戚,老伴在家看孩子,袁秀英又开着三轮车出门了。这一圈逛下来,只捡到些零星的垃圾。下午4点半,她将垃圾清理完毕后,把车停在村口,坐在路边的木墩上,与村民闲聊了两句。

  天还没黑,她的工作就不算结束,她开着三轮车慢悠悠地行走在狭窄的村路上,赶在天黑之前,再检查一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