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村医生春节值守岗位 18年间从未缺席

2018-02-16 12:25: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大年初一凌晨五点 ,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清泉村,天刚蒙蒙亮,拜年的队伍还在街上穿梭,村北头的一片沿街房全部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只能看得到一堆花花绿绿的过门前和春联,在晨曦中显得格外喜庆。五点八分,一个人影出现在不远处,拿着一把扫帚清扫门前的鞭炮屑,还不时地与经过的拜年队伍说几句话。五点十二分,人影所在的沿街房门被打开,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村里的卫生室,那个人影正是村医吴新强。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乡村医生春节值守岗位 18年间从未缺席

  时间:2月16日

  地点: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清泉村卫生室

  记者:孙永莲

吴新强(左)在问诊

  大年初一凌晨五点 ,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清泉村,天刚蒙蒙亮,拜年的队伍还在街上穿梭,村北头的一片沿街房全部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只能看得到一堆花花绿绿的过门前和春联,在晨曦中显得格外喜庆。五点八分,一个人影出现在不远处,拿着一把扫帚清扫门前的鞭炮屑,还不时地与经过的拜年队伍说几句话。五点十二分,人影所在的沿街房门被打开,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村里的卫生室,那个人影正是村医吴新强。

  “吴医生,快去看看俺小孙女吧,从昨天晚上就听着嗓子有痰,一晚上断断续续的就没怎么睡觉,可急死人了。”来人正是村民李兰秀,她的小孙女刚出生13天,还没满月就感冒了。吴新强二话没说骑上电动车就跟着李兰秀走了,到了李兰秀家,吴新强先给孩子检查了一遍,又听了一下呼吸,确认孩子不是肺炎,紧张的心放松了一些。“没啥大问题,找几块干净的毛巾,蘸了热水轮流放在孩子头顶热敷,一两个小时就好了。”

  回到卫生室,已经快六点了,村里人起得早,此时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自己来的,有抱孩子来的,卫生室的一天开始了。

吴新强

  吴新强拿出体温计,依次发给候诊的村民,然后开始逐一询问病情。“吴医生,我的胃病又犯了,疼得厉害。”“你这是老毛病了,平时得多注意饮食,特别是过年这几天,千万不能贪嘴。我先给你开两天的药吃,你自己控制好,就没啥大问题。”

  吴新强的父亲是村里上一任村医,医术高明,德高望重,深得村民的尊敬。吴新强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懂得很多医学常识,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学毕业后考上了昌乐县卫生学校,2000年从学校毕业后回到村里,接替父亲成为新一任村医。“父亲是个老中医,把他的毕生绝学传给了我。”今年39岁的吴新强已经在这里做了18年的乡村医生了。

吴新强的学习笔记

  刚开完胃药,紧接着来了一位约70多岁的老人。老人是邻村的,为了看病,她舍近求远硬是走了40多分钟,专程跑到这里,“吴医生医术好,还从来不关门休息,我不怕走冤枉路。”说起吴医生,老人有说不完的话。

  7点刚过,吴新强已经接诊了8名村民,有的拿了药回家了,有的在输液室输液。“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尽量不把他们留在这里,尽量开药回去吃,实在很严重的才给输液。”

  记者发现,吴新强在给村民开药时,喜欢把一盒药拆开来卖,很少有整盒卖的。对此,他的解释是,村民大部分都靠种地为生,收入十分有限,一盒十几块钱的药对他们而言也很贵,相比而言,拆开来卖会便宜很多,村民也容易接受。“一般都是些头疼感冒的药,这个人拿两片,那个人要三片的,吃多少拿多少,既能治好病,又不会浪费钱,也不会浪费药,一举三得。”吴新强说道。

  吴新强的妻子也是卫生室的医生,照顾好病人的同时,将里里外外收拾的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夫妻档组成了村里的医疗队,成为清泉村村民最离不开的人。村里人说,现在谁也离不开吴新强夫妻,不论刮风下雨、夜半三更,只要谁生病了,给吴医生一个电话,他一准到。妻子说,这些年老吴从来不敢在冬天把毛衣脱了睡觉,就怕谁又要半夜叫诊。

吴新强给村民开药

  今年春节,吴新强夫妻依然坚守在卫生室,他们的孩子大的不到十岁,小的只有两岁,都托付在父母那里,虽然都在一个村里,可一忙起来,好几天见不着孩子是常有的事。“不敢离开,不敢休息,尤其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胡吃海喝的、放鞭放炮的,一个不小心就受伤,如果处理的不及时,就会留下各种各样的后患。”每年过年,吴新强都会接诊一些忙的头晕的村民,饮食不当得肠胃炎的更是数不胜数。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好好走亲戚了,“走亲戚都是轮替着,保证有一个人留在这里,去了也是接着回来,不敢多停留”。

  临近中午,就诊的病人陆续离开。妻子打扫了院子,回家做午饭。吴新强则继续值守在卫生室,闲着没事拿出一本书学习了起来。记者看到,这是一本乡村医生专用的全科诊疗书,里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笔记,已经看了一大部分。“我们做乡村医生的,不同于医院的专科医生,我们什么病都会遇到,什么病都需要了解一下,便于村民来问诊时能提供帮助。除了靠经验积累,就得从书上找了。”从医18年,吴新强从未停止过学习,他考出的各种证书摆了满满一橱窗。

  “过去的18年,诊所从未休息过,我们也从来没有过什么假期,因为医生的职责,也因为深爱着这些朝夕相处的老少爷们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新强已深深扎根这片养育他的土地,日夜守护他所热爱的村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