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州市站有对守护春运的“父子档”

2018-02-14 16:57:00    作者:张平 刘恒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月14日,腊月二十九,青州市站内外穿梭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归心似箭的游子们脸上写满了欢喜。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青州市站有对守护春运的“父子档”
  时间:2月14日
  地点:青州市站
  记者:张平 刘恒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青州市站内外穿梭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归心似箭的游子们脸上写满了欢喜。
  周钰身穿着志愿者蓝色马甲,和其他小伙伴们在候车厅内外忙碌,今天是他在青州市站进行志愿服务的第14天。刚放寒假,他就让父亲为自己报名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想亲身体会一下父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春运。这对“春运父子档”成为车站的一段佳话。

春运“父子档”周小勇与周钰

  “车站值班员收到。”周钰听出电台里父亲沙哑的嗓音。周钰的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已经在铁路工作了24年,业务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车务段练功比武奖项。从进入铁路工作,周小勇有一大半的除夕夜没有在家过,而是在车站工作。打周钰记事起,父亲跟他谈论最多的除了学习就是铁路故事,通过这些故事 ,他深深地体会到父亲作为铁路人的自豪。在父亲的影响下,周钰学到了很多铁路知识,对铁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铁路类专业。“我想像父亲一样,在铁路这片沃土上挥洒青春、绽放芳华。”

儿子周钰是铁路春运志愿者

  “小伙子啊,你快帮我看看,我要去哪儿坐车啊?”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大爷举着车票问道。“您得去二楼候车,老大爷,我是铁路志愿者,我来帮您吧。”看到老人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周钰马上迎上前。把老人安全送上车,周钰才放心回到候车室。刚下楼梯他就看到父亲微笑地看着他:“今天客流量不小,勤快点。给你在车站食堂订上午饭了。晚上回家的时候注意安全。”周钰点点头,父子俩没有过多的语言,一个眼神的交汇,是父亲对儿子的鼓励和肯定。刚下夜班的周小勇神态略显疲惫,拍拍周钰的肩膀转身离开了。

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

  与其他铁路志愿者一样,周钰每天穿梭在车站内外,为旅客解答从购票到进站乘车的各种问题,帮助旅客提行李,同样的问题每天回答上百遍,同一个动作每天重复上千次。“志愿者的工作很单调很辛苦,即便如此,想到能帮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我就觉得很自豪,我也更加理解了父亲的坚守。”说话间,前面出现了位带小孩的女乘客,周钰赶紧迎了上去。
  春运是铁路的大事,铁路人和铁路志愿者的坚守是责任,是担当。他们在尽最大努力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让迎着寒风回家的人们感到无限温暖。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