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让病人吃上热乎饭菜,她今年继续在医院过年

2018-02-14 10:52: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春节期间,大小饭店菜馆几乎都会停业回家过年,然而有一种餐厅,不但不休假,反而比平时更忙,大年初一的早上更是要通宵加班包饺子,这个餐厅就是医院餐厅,为了让住院的病人和值班医生护士能吃上口热乎乎的饭菜,我市几乎所有医院的餐厅都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全部值守岗位,保证饭菜正常供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为让病人吃上热乎饭菜,她今年继续在医院过年
  时间:2月14日
  地点:潍坊市昌乐县中医院餐厅
  记者:孙永莲
  春节期间,大小饭店菜馆几乎都会停业回家过年,然而有一种餐厅,不但不休假,反而比平时更忙,大年初一的早上更是要通宵加班包饺子,这个餐厅就是医院餐厅,为了让住院的病人和值班医生护士能吃上口热乎乎的饭菜,我市几乎所有医院的餐厅都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全部值守岗位,保证饭菜正常供应。

吕兰英在后厨切菜

  吕兰英今年53岁,是昌乐县中医院餐厅的一名职工,2月14日这天已是大年二十九,昌乐县城的大街上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热闹,大部分沿街商铺已经关门歇业,回家过年了,只有寥寥数人急匆匆行驶在街上。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昌乐县中医院的餐厅看到,吕兰英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洗菜、切菜、和面、烧水……忙着给厨师打下手,不大的餐厅里,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吕兰英在橱窗边上忙碌

  上午7点半左右,吕兰英端着刚出锅的热饭菜出了门,进了对面的养老院。每天给老人们送饭,是吕兰英的固定工作之一。“我上上午班,从早晨上到下午一点,每天给老人们送两次饭,早饭和午饭,下午下班后就可以忙自己的事了。 ”吕兰英一边清洗厨具一边说道。
  上午十一点,灶台前的厨师们正在挥汗如雨,吕兰英忙完手头的活,便退了出来,在外间橱窗旁边和同事闲聊,再给老人们送完中午饭,她就下班了。“今天家里来了客人,我得早回去,平时都是吃完午饭再回的。”

吕兰英与记者交谈

  按照餐厅的计划,他们要在大年初一那天,给医院的每一位病人免费赠送半斤水饺,这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需要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除夕就开始准备。对此,吕兰英表示:“这是件好事,我们都很支持。我女儿和丈夫都放假了,家里的事情由他们负责,不用我操心,我就安安心心的把这里的活干好就行了。”
  中午十一点半,餐厅里开始上人,吕兰英和同事们一起忙碌起来,她动作娴熟麻利,一边盛饭一边收钱,很快,一大盘炒芹菜就见底了。“我是有功底的人,干这个手到擒来。”吕兰英自信的说。她干了十几年的餐厅工作,对这一行已是轻车熟路。十二点,她端起厨师刚做好的午饭又去了对面的养老院,回来后又忙活了一阵,便下班了。下午,她要在家招待客人,晚上再去采购些年货,临近年底,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办,她得利用不上班的时间抓紧办。

吕兰英空闲之余跟同事交谈

  从三年前入职开始,每年的春节吕兰英都正常上班,只能利用下班的时间准备年货、走亲访友,但她不但从不抱怨,反而觉得无比光荣。“不能回家过年的一般都是重病号,看着别人欢欢喜喜的过年,自己却还要躺在病房里接受各治疗,内心一定不是滋味。这时候能为他们做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让他们知道餐厅里还有一群人在为他们忙碌着,陪伴着他们,我觉得特别值。”吕兰英告诉记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