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州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振兴”报告

2018-02-13 17:38:00    作者:张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无论如何我都要走出大山,到大城市中去生活!”十五年前,正在上高中的小伙子蔡向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而这个当年在蔡向鹏看来近乎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的山村——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却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成立了合作社,科学发展乡村旅游,一举摘掉了“穷帽子”,一跃成为青州市的“明星村”,被评为“潍坊市乡村旅游标杆示范村”。那个曾经对家乡无望的热血少年,开始对家乡的未来满怀信心,并毅然返回家乡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在2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2017年年会上,蔡向鹏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青州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振兴”报告

  时间:2月13日

  地点: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

  记者:张平

老奶奶贴福字,欢欢喜喜过大年

  “无论如何我都要走出大山,到大城市中去生活!”十五年前,正在上高中的小伙子蔡向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而这个当年在蔡向鹏看来近乎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的山村——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却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成立了合作社,科学发展乡村旅游,一举摘掉了“穷帽子”,一跃成为青州市的“明星村”,被评为“潍坊市乡村旅游标杆示范村”。那个曾经对家乡无望的热血少年,开始对家乡的未来满怀信心,并毅然返回家乡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在2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2017年年会上,蔡向鹏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

  2月13日,记者走进圣峪口村,亲身感受她“变身”背后的故事。

红红的灯笼为小山村增添了更多年味

  圣峪口,曾一度落后、封闭

  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依山傍水,紧邻泰和山、黄花溪风景区,仁河水库环绕一侧,全村有62户201人,其中党员14名。这里村民风淳朴,民俗殷厚,村中居民所住房屋均为石砌民居,就地取材,古朴、耐用,较好地体现出鲁中地区特有的建筑文化内涵。但就是这么美的地方,却受交通、信息、发展环境和群众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曾一度是个偏远、落后、封闭的贫困村。

  “因为村里没有任何产业,201口人有140多人为了生计在外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想起以前的日子,该村支部书记郭德军有太多的话想要倾诉,“大家伙儿天天忙忙碌碌的,各过各的日子,村前屋后垃圾杂物重重,被不少游客们误认为是‘黄花溪景区的垃圾场’,心里真是憋屈得慌。”他很长时间都有这样的疑问,“我们村处处青山绿水,紧挨着泰和山、黄花溪两个景区,游客有时也到我们村里转转,这个好机会,该怎么抓住?从2007年担任村支书后,我就想着怎么才能让村里富起来,都快魔怔了。”郭德军笑得很苦涩,“背靠着泰和山、黄花溪这两棵‘大树’,大家伙儿却不重视,觉着能在景区打工就行。但打工终归不长久,以后老了还得回来,而且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村庄还是村庄吗?”

  看到王坟镇上白洋村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时,不想安于现状的郭德军也动了心思。他去向村里在外发展的“能人”请教,看“圣峪口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这件事靠不靠谱,结果他们都很支持。

  为了赢得村民们的支持,2016年秋天,圣峪口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淄博中郝峪村、王坟镇上白洋村等村庄参观学习。当看到原本和自己村情况差不多、如今变得富而美的兄弟村时,大家伙儿沉默了,却也很兴奋,对于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空前支持,人心拧成了一股绳。

村民支起油锅炸鱼、炸肉、炸丸子,热热闹闹过大年

  合作社成立了,村民成了股东

  合作社确定要成立,但具体以什么样的形式成立,将来怎么发展?对此,圣峪口村特别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在会上展开了激烈讨论,最终决定“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把农民组织起来,合理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路子,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2016年11月4日,对于圣峪口村民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青州市圣峪口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从此,这个村庄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历史被改写,全体村民凝心聚力合作发展之路由此开启。

  根据合作社章程,在土地确权、继续享受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全村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根据各户实情,分别以现金和资源(土地、房屋、树木等)入股参与。年底合作社利润按照55:15:25:5进行分红,55%作为参股人员分红,15%留作合作社开发基金,30%作为村集体收入,这其中的25%作为本村村民的人头股分红,5%是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资金。通过这种全民参与、户户入股的方式,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也能在合作社享有人头股,村里的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可靠保障,乡亲们更有了源源不断的分红。

  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圣峪口大变了样。原来的垃圾堆改造成了旅游路;原来的养殖猪圈成了宽阔的文化广场;废弃多年几乎坍塌的房屋,经过修缮成为了民俗、村史馆;修建了一条1.2公里的旅游路,利用荒废的养殖场修建了1.5万平米的圣峪文化广场,打造了百米幸福巷,建成了煎饼铺、豆腐坊,按照旅游A级厕所标准建设公共卫生间2处,修缮山洪泄洪沟800米,建成杏花坡和五角枫两处休闲区……“环境变美了,旅游发展了,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人气也越来越旺。”让村民唐云印象深刻的是,从2017年五一开始,每周都有十几辆大巴开到村里的停车场,每次都有将近500名游客走进圣峪口,饱览乡村美景、品尝农家美食。

  村容村貌大变样的同时,村民“在家门口打工”的承诺也得以实现。郭德军乐呵呵地介绍,“基本上村里闲置下来有劳动能力的,都被合作社聘用了,或到豆腐坊、煎饼坊上班,或担任保洁员,还有投入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总之,合作社根据各人的劳动能力和水平进行了合理分工。”

  成立合作社后,村民董云华的手艺“摊煎饼”派上了大用场,这种纯手工煎饼很受游客欢迎。提到一年卖出6000斤煎饼,董云华笑得合不拢嘴:“凭着摊煎饼挣工资,这在以前都想不到。合作社每月给我开1800元的工资,再加上年底的分红,我今年挣了30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看着村庄的变化,村里党龄最长的党员、今年80岁的郭彦祥老人非常忠恳地说,“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子算是走对了!村里这一年来的发展成果,相当于以前十年的!合作社还安排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午饭,我们这群老家伙是享福了,都很感激。”

  2018年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对于圣峪口村民来说,这也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村里再次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次分红。拿到了红利,村民们笑逐颜开,对于年后的工作充满了干劲,充满了期待。

2月1日合作社分红现场

  合作社成立了,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

  到村民唐元仲家里时,他正和老伴炸肉丸子。唐元仲是杨集希望小学退休教师,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村里请他到合作社上班时,他一口答应了。“过去这一年,大家伙儿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村民们的努力外,我得说,是合作社那帮年轻人带了个好头,他们脑子活泛,干事踏实,干得好,也很不容易!”

  通过唐老师的介绍,记者了解了部分合作社年轻人的故事。

  蔡向鹏,今年32岁,中共党员,这名“80后”小伙儿现已是山东拓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拓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州市拓远艺术团团长。合作社成立后,他出任理事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圣峪口村人,蔡向鹏始终心怀感恩故土之心。“小的时候就想离开家,但等在外面闯荡时,却又想着家,想着有机会要和老少爷们一块干点事,改变村里的穷模样。当郭书记找到我一起商量发展乡村旅游的事情时,我觉着这是个机会,一个可以改变老家现状的机会,也是一个我为家乡干点事的机会,所以就回来了。”

  蔡向鹏不仅自己回乡了,他还想让更多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在圣峪口村委的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上,蔡向鹏提出了“吸引和带领大学生回乡创业,回报建设家乡”的想法,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向庙子镇党委政府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组织成立了庙子之家青年联盟,建成了党支部,为聚拢优秀才俊提供了发展平台。他号召和发动本村和庙子镇在外的大学生以及优秀青年组成创建了庙子镇圣峪口大学生创业基地,先以圣峪口村为支点,再逐渐带动整个庙子镇的大学生和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在蔡向鹏的带领下,目前,庙子镇圣峪口大学生创业基地已成功对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成为“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中草药栽培实训基地”、“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实训基地”,全村外出打工者已有近半回流,尤其是具有高学历年轻人的回归,使原本萧条的小山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像蔡向鹏一样,80后小伙儿、年轻党员付超也是响应号召回乡发展的。之前,他在淄博经营超市,收入可观。2017年秋天,村支书郭德军找到他,动员他回村,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合作社成立后,他任副理事长,积极做好品牌推广和形象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圣峪口。此外,他积极联系八喜旅游网、地主网等电商平台,把圣峪口村和庙子镇的农副产品及旅游产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同步销售和推广。他的表现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在前段时间的换届选举中,村民们将他选进了村“两委”,成为村支部委员和村委委员。

  让大家以生活在农村而感到骄傲

  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新论述、新部署给圣峪口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圣峪口村有了新的发展思路。2018年,合作社计划完成三件事情。一是推出家庭民宿项目,让有条件的村民将家中闲置的房间经合作社统一以民宿形式经营。二是打造民俗一条街,传承传统工艺,届时免费开放,唤醒人们的乡村记忆。三是除了更多地惠及本村村民外,还打算将庙子籍贫困人员中有劳动能力的集中起来培训,在圣峪口为他们提供公益岗位。“只要明天的生活比今天好,这就是我们的进步。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我们将不忘初心,加倍努力,让大家以生活在农村而感到骄傲。”对于未来的发展,蔡向鹏充满了期待。我们由衷地希望,一个个新打算、新计划可以让圣峪口这个小山村更有名气,更聚财气。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