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0后“最美护工”十年坚守 为养老事业奉献最美芳华

2018-02-13 11:42:00    作者:王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再有两天便迎来了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早上沿着车来车往的北海路,30里地的车程,来到了已有百年历史的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早上7点50,在养老中心的大厅,十多名护工在进行每天例行的交班工作,交接完毕,护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老人整理床铺、擦拭桌子、打扫房间卫生......这些日复一日的工作,对于刘莎莎来说,却早已是轻车熟路。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80后“最美护工”十年坚守 为养老事业奉献最美芳华

  时间:2月12日

  地点:潍坊市社会福利院

  记者:王帅

马上过春节了,护理员在忙着贴窗花

每天的7点50,护理员们例行的交班工作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再有两天便迎来了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早上沿着车来车往的北海路,30里地的车程,来到了已有百年历史的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早上7点50,在养老中心的大厅,十多名护工在进行每天例行的交班工作,交接完毕,护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老人整理床铺、擦拭桌子、打扫房间卫生......这些日复一日的工作,对于刘莎莎来说,却早已是轻车熟路。

  来到老人的居住区,已有老人收拾好在大厅内坐着休息。刘莎莎向记者介绍,这个区域老人们身体基本都是半自理的,有极个别的是身体能够自理,按照配备要求1个护理员要照顾5个老人即符合标准。“但实际我们护理员相对还会多一点,因为护工们要轮班,这一层楼有8名护理员、30多位老人。”目前福利院有16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78岁左右,春节过年回家的老人不到四分之一,大部分都在福利院过年,护理人员也会陪着老人一起过年吃年夜饭。

高连娟副院长和护理员为老人换上过年的新衣服

  做事情不能只看眼前,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

  因为爷爷和父亲都是从事民政工作,加上自己在福利院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对于刘莎莎来讲,护理这个工作并不陌生。08年毕业后,福利院正在招护士,因为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当时不太懂,来了之后发现和医院的工作不太一样,刘莎莎笑着说道,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和父母年纪相仿的“阿姨”,做着老人们的生活护理工作。渐渐的,和她一起来的同事陆陆续续都走了,当初一批招来的6个护士,最短的干了3个月,如今只剩下她自己,而在养老中心这一“待”,就是十年。

80后的刘莎莎,脸上始终带着甜蜜的笑容

  现在福利院大部分护理员都是家住在附近四十岁左右的女性,专业的护士不好招,院里也想把年轻优秀的人留下来,但是很难,一些老人到了一定年纪后自理能力有所下降,大小便失禁很正常,作为护理人员都要负责给老人清理、清洗,对于这样的一份工作,招来的年轻护理人员都做不来,宁愿去找一份薪资待遇相对较低点的医护工作。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份工作,也曾害怕坚持不下去,刘莎莎说:“那时候年轻,大学刚毕业,就觉得自己的待遇和四十多岁的“阿姨”是一样的,干的活也都是一样的,而且那时候的养老行业没有那么规范,就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用不到工作当中去,心里也是有抵触情绪,但还是受父亲影响比较多,做事情不能光看眼前。”院里的领导也经常找她谈话,告诉她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多年后的今天再回想起来,刘莎莎表示从心里理解了当年领导的良苦用心。

护理员王善青为老人刮胡子

  匆匆十年岁月,为护工职业深感自豪

  从事养老工作十年,对于自己家中的老人,刘莎莎也有她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她老公的姥姥患有糖尿病,也是希望让老人来养老中心住,并不是说不愿意让老人在家里住,在养老机构比在家好很多,在家里很寂寞。每天在家里要么就是睡觉,偶尔和家人出来一下也很少聊天,也正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对老人的了解,平日里她也经常嘱咐家人,多陪伴老人,多与他们沟通。

  对家人如此,对待养老中心的老人亦是如此,护工们白天尽量带老人出来玩,多跟他们聊天,避免让老人们感到寂寞。新入住的老人,一周之内院里的领导以及护工们都会频繁的来看望,与老人聊天,心理慰藉很重要。“习惯了,时间长了,现在就觉得做养老护理是一件挺光荣的事,我在替这么多家属、孩子孝敬他们的老人。”刘莎莎自豪地告诉记者。

护理员许莲云在打扫老人的房间

  刘莎莎向记者介绍,养老护理这个工作是个良心活,有的老人不爱吃饭或睡眠不好,护工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哄着老人吃饭,去克服这些难题。对于她们这份工作,绝大多数家属会理解,但有些家属的不理解、不认可也会让护工们心里受委屈,也成了做护理工作最大的一道阻碍,“只要家属认可,我们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

老人们聊的起劲,护理员臧秀娟、赵爱静笑的格外开心

  平凡的工作太多感动,他们忘记家人却记得我

  在养老中心,有很多老人患了老年痴呆,嘴里念叨着孩子名字多久没来看我了,其实孩子就坐在他身边他就不认识,却认识刘莎莎,子女把老人接回家过年的时候,老人管所有人都叫“莎莎”,刘莎莎说:“好多老人这样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感动,他们谁都不认识了,却还能认识我。”前段时间有一位在养老中心住了8年的奶奶,临走的时候刘莎莎与老人抱在一起哭的稀里哗啦,让老人的孩子都感到很诧异,但就是感情特别深。

  让刘莎莎感动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一两件,她告诉记者,以前中午吃完饭陪老人在房间聊天的时候,老人会说在我床上躺躺休息休息吧,当你躺下睡着了,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把仅有的一床被子给你盖上,说到此处,刘莎莎的眼中噙满了泪水。跟老人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投入了特别多的感情,有好多工作人员坚持留下来也正因为如此,“老人会跟你特别亲,比对他的孩子都好,有个啥东西都给你留着,单位里发个水果或发个月饼,都要长毛了也等着你去了给你。”平凡工作中与老人的这些琐事,却更能让刘莎莎往心里去,这也是支撑她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

刘莎莎(左三)和她的同事们

  参加工作十年来,每个大年初一刘莎莎都会和老人们在一块,给老人们拜年,今年她刚生了小孩,同事们都劝她今年不用来了,孩子太小需要吃奶,她却说要来,这么多老人在这,必须要拜个年,不然自己心里都觉得不像那么回事。

  采访最后,记者问及新的一年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刘莎莎笑着说道:“就是希望老人们越来越好,希望所有的家属都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尽最大的权利为老人们服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