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95后小伙痴迷扮美猴王 辍学离家拜师老父不解

2018-01-13 08: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说起《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谈到《西游记》中的人物,那就不得不说那个大闹天宫、降妖除魔、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个被赋予神话色彩的美猴王,是许多人美好的回忆。

  如今,在潍坊的寿光市,就有这样一位95后,耍棍弄刀之间,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猴戏。

  

1.jpg

 

  放弃学业拜师学艺 苦累咬牙坚持

  “美猴王”真名叫王伟,今年20岁。

  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表演、爱模仿。因为小时候就经常从电视上看《西游记》,“美猴王”的形象自那时起,就在他心的中生根发芽了。19岁高中毕业的王伟成绩优异,当家人期待这个孩子能进入高等院校深造学习时,王伟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放弃学业去追逐自己梦想。他只身一人去到菏泽,拜师国家一级演员于尚老师学习专业的猴戏。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戏曲猴戏,从声音、形体到技艺,不光是单纯的模仿,更包含了杂技的成分,棍法、刀法、剑法必须样样精通。所以王伟要比别人更要加倍努力,任何时候都必须咬着牙坚持下去。他告诉记者“练功不像唱歌,练练嗓子,包括很多杂技,非常难,曾经放弃过,比如平时练刀的时候,胳膊肘砸碎过。 ”

  王伟都已经记不清,自己看过多少遍电视剧《西游记》了,反复学习孙悟空的精髓,揣摩猴子的动作、神态。虽然王伟本身也具备了模仿孙悟空应有的先天条件。但是他从未放弃过后天的勤学苦练。

  七八种道具兵器全都是王伟自己制作的,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一到两个小时,只要有人找到王伟演出,他都乐意帮忙。衣服道具,王伟几乎每天都要装扮一次。

  夏天演出多了,很容易中暑。王伟脸上的汗都是直接是顺着下巴慢慢往下淌。在“美猴王”道路上吃得苦,受的罪,只有王伟自己知道。注重把握每个细节,包括眼神,甚至悟空在不同时期说话的语气,都要从《西游记》电视剧中模仿学习。他对孙悟空不同时间段的声音变化都模仿的惟妙惟肖。

  美猴王历尽艰辛,渴望父母的理解

  刚满20岁的王伟可以说,已经把猴戏学得有模有样,但是,这小有的成就并没有获得父母的原谅。因为当初自作主张的辍学、偷偷的学艺、让父母十分生气。他告诉我们记者,父母至今都没看过他的任何一场演出。

  王伟告诉记者,他最希望的还是得到父母的认可。

  虽然如今依靠各种演出,95后的王伟已经有了不错的收入,已经能够养活自己,可是也正是因为演出,许多节假日王伟都在演出的路上奔波,连自己母亲的生日都没能赶回来参加,这也成了父子俩之间解不开的心结。

  在采访中王伟的父亲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妈生日,他都不回来,他还过节,贪学这个啥都忘了。他连去年过年也没回来,你叫谁当老的谁不气的慌 。”

  

 

  王伟说,他打拼到现在,也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帮助。他说,如果说对他影响最大、帮助最大的人,就是与他相伴多年的女友以及搭档。当初正是女友在身边鼓励和朋友的支持,让这个有梦想的年轻人继续走下去。如今他和女友还有几个朋友合伙拍了一些短视频,在某视频平台上播放后,意外得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和粉丝量,这也让王伟坚定了继续演好美猴王的信念和信心。

  如今的王伟和小伙伴们有一起,在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王伟说,他近期的目标,就是拍一部寿光版的美猴王微电影。不管再苦再难,他都将把猴戏发扬光大,坚持理想继续向前。我们祝愿这位“美猴王”,梦想成真。加油吧!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