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上榜首批"国字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2018-01-12 14:56: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月1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我是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同时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首批重点领域失信单位联合惩戒名单,共3570个。

  大众网1月12日讯(记者 单姗)1月1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我是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同时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首批重点领域失信单位联合惩戒名单,共3570个。
  潍坊获批获批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2017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潍坊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潍坊市医改办班主任王好道在发布会上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前期工作进展,在失信联合惩戒、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用产品应用、信用监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诉讼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诚信潍坊宣传等10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这块沉甸甸的“国字号”招牌,是潍坊人诚实守信、引以自豪的名片,对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来讲是个大喜事,对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有利于提升潍坊的城市品牌形象,有利于激发每个潍坊人的道德热情和诚信自豪。这个招牌不仅是荣誉,荣誉背后更是一份责任。
  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着力打造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四个城市”的安排部署,其中在品质城市中提出扎实推进“诚信潍坊”建设,让“诚信潍坊”成为城市靓丽名片。当前,潍坊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前进,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以“成功不必在我”的胸怀,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诚信潍坊”建设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
  建立健全制度框架 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新军介绍,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双牵头单位之一的信用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市发改委,先后拟定了《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潍坊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与管理办法》、《潍坊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工作的通知》、《潍坊市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为全市社会信用监管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2017年初,牵头制定了《潍坊市金融系统失信信息归集工作实施细则》,细化了金融领域的九类联合惩戒对象,引导各金融机构把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落到实处。
  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拟定了《潍坊市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在信贷审批时充分参考各部门信息,推动构建金融、司法、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的联动奖惩机制,加大在信用卡发放和贷款审批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力度。以金融领域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为抓手,大力推进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共享行政、司法部门及行业信用信息。
  与发改委一起组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宣传,起草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加强征信宣传,弘扬诚实守信文化的同时,人民银行还完善了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共享机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公共信用信息与平台的互联共享。同时,积极推动小微企业数据库和农村数据库“两库”建设,作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补充完善机制。截至2017年底,潍坊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地方数据库加载入库数据所涉及的农户数据项个数达到147项,比总行数据项指引所涉及的90项数据项多57项,共加载农户信息16.7万余户;中小微企业数据项个数达158项,共加载中小微企业信息13.9万户,圆满的完成了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地方数据库的验收工作。目前全市所有市级银行机构、5家村镇银行已全部接入省域平台,为各商业银行办理信贷业务提供了有益借鉴和补充。
  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首批重点领域失信单位联合惩戒名单,共3570个。其中,失信被执行人3370个,金融失信企业184家,海关失信企业10家,工商严重失信企业2家,食药失信企业2家,税务失信企业1家,安全生产失信企业1家。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