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一乘客突然发病 两医生听到广播伸出援手

2018-01-02 08:53: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发病乘客 火车 呕吐 症状 青光眼
[提要]2017年12月29日下午,潍坊至青岛的火车上一名乘客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情况危急,广播员通过广播系统急寻医生。”张杰医生  说,他负责查看患者的瞳孔,盛帅负责检查其心跳和血压。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潍坊至青岛的火车上一名乘客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情况危急,广播员通过广播系统急寻医生。潍坊眼科医院的张杰、盛帅医生恰巧乘坐这趟火车出差,他们赶紧上前采取救治措施,使得乘客转危为安。两医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治发病乘客,赢得大家一致点赞。

两位医生在给发病乘客诊断。

  听到广播出手施救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潍坊眼科医院的张杰、盛帅医生乘上了潍坊至青岛的火车,要到青岛出差。下午2时多,火车上突然响起广播,广播员称有乘客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急寻医生。

  张杰、盛帅听到广播后,立刻赶到发病乘客所在车厢。发病的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当时,那位乘客不但呕吐,还说自己头晕,他身上出了很多虚汗。”张杰医生

  说,他负责查看患者的瞳孔,盛帅负责检查其心跳和血压。

  “测血压舒张压偏低,收缩压稍高,心率正常,无全身病史。”张杰说,当时他们排除了突发脑梗、心梗的可能,患者右眼眼压有点高,他们考虑这位乘客患了急性青光眼。

  随后,两位医生对该乘客进行了心理疏导,让他不要紧张。慢慢地该乘客的眼压开始降低,恶心、呕吐、头晕的症状得到缓解。

  两人称是应该做的

  虽然这种急性青光眼不会危及生命,但也非常严重,两位医生叮嘱那位乘客,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耽误治疗,否则或将导致眼睛失明。该乘客当即表示,下一站就下车,到医院就诊。

  目睹了两人出手救治患病乘客的全过程,车上其他乘客纷纷为两位好医生点赞。

  1月1日,张杰、盛帅医生在谈及火车上发生的这件事时,非常淡然,纷纷表示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换作任何一名医生遇到这种突发的病情,都会伸手帮忙的,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有的责任。”张杰、盛帅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刘晓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