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期间 公路客运比去年降一成多

2018-01-02 08:53:00    作者:宋树云 窦圆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路客运;我市;长假;假期;返程
[提要]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告诉记者,元旦假期期间,该站共发送乘客4万余人次,客流以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元旦小长假的前一天,发送旅客3.8万人次,假期第一天增长到了4.2万人次,假期最后一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发送旅客约4.6万人次。

  小长假期间,受动车、高铁班次加密及私家车增多的“冲击”

  公路客运比去年降一成多

  1月1日是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相继迎来返程高峰,当天发送旅客人数均过万人次,客流以探亲流及学生流为主。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分别增加加班车次。据了解,元旦小长假期间,青银高速潍坊段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略低,但较日常周末车流量增加约三分之一。

  公路客运

  以短途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

  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汽车总站看到,售票处及候车厅内的旅客并不是特别多。“元旦放假的前一天下午和元旦假期第一天的上午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假期第二天客流量就变得平稳了,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会在中午以后出现。”潍坊汽车总站站长助理张岩说。

  “元旦假期的客流以短途客流为主,假期期间的发客量为2万余人次。”张岩说,元旦期间汽车总站安排了60部加班车,以省内线路为主。当天的返程热点线路集中在莱芜、沂源、日照、泰安等地。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告诉记者,元旦假期期间,该站共发送乘客4万余人次,客流以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他们安排了30余部加班车,全部投入使用。

  “我们紧挨着火车站,不少需要换乘的旅客下了火车后就会来坐车。”张鹏说,但是随着动车、高铁班次的加密及私家车的增多,乘客量相比去年下降了10%-15%。

  铁路客运

  假期首日发送旅客3.8万人次

  当天上午,记者在潍坊火车站售票厅看到,虽然前来卖票取票的市民较多,但并未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检票口处也显得空荡荡的。而到了当天下午2时许,检票口处的旅客就排起了长龙。

  “元旦小长假的前一天,发送旅客3.8万人次,假期第一天增长到了4.2万人次,假期最后一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发送旅客约4.6万人次。其中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泰山、烟台、威海等地,省外则以京津、沪杭、广深、东北地区等方向为主。”潍坊火车站客运党总支书记李健说。

  据悉,为应对元旦小长假和大雾天气,潍坊火车站增开济南与青岛方向的动车2对,并增开退改签及售票窗口至9个,延长2个窗口的售票时间,确保旅客及时购票出行。高峰时间段开启3个进站通道7台安检仪,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高速公路

  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低

  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回老家探亲、外出旅游的人们匆匆踏上返程,我市高速公路又迎来了返程高峰。元旦假期期间,青银高速潍坊段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略低,但较日常周末车流量增加约三分之一。

  1月1日上午10时许,山东高速潍坊路政大队的工作人员巡逻时,在青银高速潍坊段济南方向167公里处发现一辆白色货车停在路边,一名中年男子惊魂未定地站在车旁。路政人员上前查看,发现该货车前轮胎正冒出滚滚浓烟,有火苗不断地蹿起。他们立即用反光隔离锥保护现场,同时对事故现场进行快速处置。

  据现场司机反映,他在行驶途中突然闻到异味,于是紧急停车查看情况,发现轮胎上出现了小火苗。火势越来越大,滚滚浓烟逐渐将整个驾驶室遮盖,驾驶员这才想起车内有干粉灭火器,又担心进入车内取灭火器很危险,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巡逻至此的路政人员立即试图灭火,但火势已经扩大失控。随后,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成功将大火扑灭。

  山东高速潍坊路政大队工作人员提醒,驾驶员上高速前应仔细检查车况,发现异常要及时检修,避免小问题引发大事故。

  ◎相关新闻

  节后气温逐渐走低

  本报讯 元旦假期后两天我市温度适宜,光照较好,市民们纷纷选择外出游玩。1月1日,记者了解到,节后几天我市气温将逐渐走低,市民外出时要多添加衣物了。另外,空气质量较差,市民出行最好戴上口罩,减少室外活动。

  1月1日,当天天气较好,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附近公园或沿河景观带游玩。“这两天的天气比较好,也不是那么冷,正好带孩子出来逛逛。”奎文区苇湾小区居民梁女士说,“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带孩子出来玩,元旦假期有三天时间,最主要的是天气不是那么冷。”

  较适宜的天气让市民们度过了一个祥和的元旦假期,进入2018年后,人们又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也比较关心元旦后的天气状况。

  根据市气象台1月1日下午3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1日夜间到2日,我市内陆地区多云,南风转北风3-4级,气温-3℃到7℃。北部海区多云间阴,东北风5-6级,气温-1℃到5℃;3日,我市内陆地区多云转阴,北风3-4级,气温是-3℃到2℃。北部海区多云转阴,东北风5-6级,-1℃到1℃;4日,我市内陆地区阴有小雪,北风3-4级,气温-2℃到1℃。北部海区多云间阴有小雪,东北风5-6级,-1℃到0℃。

  从天气预报可以看出,节后几天我市的气温逐渐走低,其中4日的最高气温跌到1℃,还有可能出现降雪天气。因此,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多添加衣服。另外,根据我国环境保护部1月1日下午3时发布数据显示,当天我市处于轻度污染中,在未来一周时间里,我市空气质量仍是以轻度污染为主。市民最好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多加防护。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