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点一点出租车到身边 上APP或打电话均可

2017-11-30 08:57: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95128 出租车驾驶员 出租车调度 出租车运营 手机号码
[提要]出租车驾驶员在车辆上张贴“95128”平台宣传贴。据了解,该平台实行市场化运营,软件为出租车驾驶员自愿安装,目前城区2221辆出租车中已有1400多辆完成安装注册,占总数的六成以上。

  “95128”电召约车平台今起试运行,上APP或打电话均可

出租车驾驶员在车辆上张贴“95128”平台宣传贴。

  11月30日起,我市“95128”电召约车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目前,市区1400多辆出租车已完成软件安装,今后市民可通过“95128约车”手机APP或者95128电话呼叫出租车。据了解,95128是交通运输部推广的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号码,平台24小时提供市内出租车约车服务,该平台一改其他约车软件对出租车的“抢单”模式,实行“派单”模式,平台运营过程中2公里之内乘客不需付电召服务费用。

  功能

  即时派单和

  预约抢单相结合

  11月29日,市区15家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分别在车辆副驾驶座位前及后挡风玻璃上张贴了“95128出租汽车约车服务电话”标识。此前,他们已经陆续完成了“95128约车”手机APP司机端注册,11月30日起,“95128”电召约车平台上线试运行。

  记者下载“95128约车”乘客端,输入手机号码完成注册后,即进入用车界面。界面地图上显示着附近已经启用平台的出租车,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点击“呼叫出租车”后,系统开始向附近出租车派单。周围没有可用出租车,系统弹出“附近无车应答,是否加4元电召费”的提示,同意之后系统指派了一辆鲁GT0700的出租车接单。

  负责该平台运营的潍坊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已经与我市交通应急指挥平台出租车调度系统联网,平台实行即时派单和预约抢单相结合的订单管理办法。其中即时订单实行派单模式,即以乘客为中心,2公里(含)范围内就近指派车辆,2公里以上4公里以内(含)指派车辆时(由乘客自愿选择)增加4元电召费;预约订单实行抢单模式,预约订单一律不得收取电召费。若乘客所在位置比较偏僻,可使用软件“预约”功能,选择驾驶员打表来接,叫车成功的几率比较大。

  记者体验发现,与其他约车软件相比,“95128”平台仅提供约车服务,乘客叫车成功后,里程、计费、支付等都通过线下出租车自身设备完成,保证了计费的准确性,同时可以像正常打车一样提供机打发票。

  进展

  城区已有六成出租车完成安装注册

  “95128”是交通运输部推广的全国统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号码,我市为全国试点城市,市民不仅可以使用“95128约车”手机APP进行出租车约车,还可以拨打95128进行电话约车,电召约车平台的客服中心将有专人24小时值守,不间断地接受平台预订及派单。

  除此之外,对于驾驶员平台在线时间系统也有要求,司机端每周累计在线时间要达到35个小时。“因该系统不向驾驶员收取任何费用,为保证驾驶员在线数量及乘客叫车成功率,我们才做出了这一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乘客不仅可以通过软件叫车,还可以拨打95128电话叫车,对于不会使用叫车软件或不习惯网络支付的老年人来说更加方便。”该负责人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高峰期打车难、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还可以减少出租车空驶率,缩减出租车运营成本,为出租车驾驶员增加收入。另外,“95128”平台除了可以方便乘客,也具备出租车管理和监管功能。

  据了解,该平台实行市场化运营,软件为出租车驾驶员自愿安装,目前城区2221辆出租车中已有1400多辆完成安装注册,占总数的六成以上。

  管理

  驾驶员或乘客爽约按规定均会受罚

  为约束和规范“95128”电召约车平台的使用行为,平台针对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均出台了相关规定。

  平台对驾驶员实行服务质量信誉评分管理,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评分初始值为80分,驾驶员接单后驾驶其他车辆接送乘客的或将车辆和终端交给未经注册人员使用的,经乘客举报后每次扣20分;除应予免责的情形外,驾驶员接单后未经乘客同意取消订单的,每次扣10分;将乘客遗失物品据为己有,经查属实的,每次扣20分。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积分每扣满20分时,停止服务一天,当积分为0分时,自动解除注册。司机连续3个月保持90分以上者,可优先抢优质订单(运距10公里以上的预约订单设置为优质订单)。长期保持90分以上的,平台将在行业管理部门评选文明出租车、文明出租车驾驶员时予以重点推荐。

  为鼓励驾驶员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卫生,弘扬助人为乐精神,对于做好人好事的驾驶员,平台也会给予相应信誉积分奖励,如乘客书面向联盟单位提出表扬感谢的,每次加5分。

  对乘客来说,平台要求其使用平台约车时诚信打车,不允许出现“放鸽子”等行为,像提供非真实性出发地/目的地或出发地与目的地相同或相近的,属于扰乱平台行为,累计2次的,95128约车联盟将进行提醒,累计3次的将暂停95128约车服务1周,累计5次以上的永久禁用;未与司机协商一致单方面取消订单的属于爽约,平台将根据乘客近10次订单中单方面爽约行为情况及爽约次数,第一次给予提醒,第二次给予警告,累计三次将暂停服务3天。

  当乘客用户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0536-7275110或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投诉。

  的哥

  派单模式比抢单好,对乘客更有利

  寒亭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庄师傅已经开了十多年出租车,在网约车快速发展的今天,他的日常营运受到了不小影响。

  “早就应该推出针对巡游出租车的约车软件了。”庄师傅说,其他的打车软件能从每个网约车订单抽取费用,而出租车订单中却没有此项收入。目前,由于传统出租车行业受定价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多数网约车平台公司只会把出租车当作开拓市场的工具,一旦占领了市场,出租车就被边缘化了,直接影响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经济效益。

  虽然几年前我市推出了2212345电召服务电话,但是由于需要用对讲电话抢单,出租车驾驶员们使用积极性不高,没有推广开来。记者了解到,此前我市推出的2212345电召平台类似于如今打车软件的“抢单”模式,乘客拨打电话后,接话员通过对讲设备呼叫范围内驾驶员,由驾驶员自行选择是否接单;“95128约车”使用的则是直接派单模式,对乘客来说更为有利。

  我市针对传统出租车推出了约车平台后,庄师傅积极地进行了安装注册。庄师傅说,他最希望该平台能得以快速推广,“如果得到乘客的认可,对驾驶员和乘客来说都是好事”。

  市民

  不少人出行更愿意选择正规出租车

  因住处相对比较偏僻,家住城区月河路与玉清西街附近恒信永祥苑小区的孙先生一直为外出打车发愁。孙先生说,尤其是早高峰时,他在路边站半个小时都打不上车,就算使用软件呼叫网约车,要么叫不到车要么系统提示需要增加车费,“如果出租车改成派单模式,我当然选择营运手续更齐备的出租车,而且出租车的起步价比网约车还要低”。

  得知“95128”电召约车平台落户潍坊,家住城区鸢飞路与玄武东街附近香岸花园小区的王女士认为,这对乘客来说是好事,前提是驾驶员和乘客都能守规矩。

  王女士平常外出打车的时候比较多,但因住处较偏不好打车,她使用网约车的频率比较高。“与传统出租车相比,大多数网约车车容车貌比较好,而且平台不时推出各种优惠,再加上派单模式,所以能够吸引大批用户。”王女士说,不过软件补贴不可能长期执行,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网约车并未办理相关手续,如果“95128”电召约车平台能够切实规范,驾驶员和乘客不要彼此“放鸽子”,她愿意出行选择出租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