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门帮盲童恢复训练 半年来有所好转

2017-11-23 09:07: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园强 恢复训练 盲童 老师 康复训练
[提要]多名老师医生到临朐张园强家中送教,还送去3000元善款  11月22日,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康复医生与潍坊盲校的老师们一同来到临朐,对8岁的张园强进行康复训练,并送去了3000元的善款。

  专家上门 帮盲童恢复训练

  多名老师医生到临朐张园强家中送教,还送去3000元善款

  11月22日,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康复医生与潍坊盲校的老师们一同来到临朐,对8岁的张园强进行康复训练,并送去了3000元的善款。张园强不仅在视力上存在缺陷,在认知、运动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经过半年训练,已有所好转。

  两岁后不能站立

  11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潍坊盲校的老师及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两名康复医生一同来到张园强的家中。知道老师们要来,张园强十分兴奋,因为欠缺语言表达能力,他只能用手舞足蹈的方式来表达激动的心情。

  张园强生活在临朐县山旺镇东王家沟村,母亲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全靠54岁的父亲张志明务农来维持生计,一家三口过得十分拮据。由于家境贫困,张园强出生后并没有到医院做过正规检查。

  “他妈妈这个样子根本无法照顾孩子,所以小的时候全指着他奶奶。他两岁的时候还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自己也能站起来,但是自从孩子的奶奶去世之后,我忙着干活,孩子就一直在床上躺着。后来慢慢地发现他眼睛看不见,自己也不能站立。”张志明对记者说,如今8岁的张园强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正常入学。

  2015年,得知张园强的情况后,潍坊盲校的老师们来到家中对其进行了解到,之后便定期送教上门,对张园强进行康复训练。“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张园强以及他的父母并不是很接受,但是慢慢地就熟悉了起来。”潍坊盲校老师刘金华说,如今每次来送教,张园强都很开心,也很配合,老师走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到他的失落。

  半年来有所好转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对张园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发育评估和身体检查,检查费用全免。11月22日,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两位康复医生又来到张园强家中,对其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并送来了3000元善款。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岳保珠介绍说,今年4月份,专家们对张园强的病情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带着他做了眼部B超、核磁共振、血常规和肝肾功能检查等多个项目。通过评估检查发现,张园强不仅视觉障碍,而且认知、运动能力都存在障碍,需要借助辅助器具,并进行全面的康复训练。

  当天,两位医生来到张园强家中后,又对其进行了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并叮嘱张园强的家长平时一定要坚持进行康复训练。

  “这个孩子在认知、运动、视力、语言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但是这次来我们发现,他跟半年前相比有了好转,在指令性、配合性、言语表达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这次来送教,我们主要对其进行坐位、跪位、立位等方面的训练,提高他的运动能力。”岳保珠表示,张园强身体本身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主要受生活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她说,希望这个孩子通过后期训练有一天能够自己站起来,并能实现生活自理。

  送教学生建档案

  对于潍坊盲校和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张志明一家心怀感激。张园强的妈妈握着老师的手,眼神流露出来的全是感激和依赖;张园强很努力地配合着老师们的指导,在老师们要走的时候,脸上浮现出的是失落;张志明不善言谈,但是简短的“谢谢”两个字听起来也十分有诚意、有分量。

  张志明向记者坦言,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张园强能够自己站起来。

  据了解,为了帮助像张园强这样的孩子们,我市建立了未入学残障儿童信息共享制度,每年由残联部门负责组织全面排查摸底,统计适龄未入学残障儿童情况,由教育部门统筹确定特殊教育学校或片区普通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送教上门原则上每周1次,每次3课时,每学年不少于90课时。

  另外,市教育局还制定了《送教上门服务指导手册》,学校与每名送教学生签订一份送教服务协议、明确一份医学诊断、建立一份健康记录、制定一份个别化教育方案、商定一个康复训练方案,形成一人一档。

  像张园强这样的孩子不仅需要教育和残联部门的关注,更值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孩子早日康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