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商工作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2017-10-09 09:48:0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潍坊市委对诸城‘高点定位、乘势而上,巩固提升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地位’‘打造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青潍组团式发展先行区’的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招商这个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实干担当、激情创业,努力在‘四个城市’建设中当先锋做标杆。”日前,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8月底,该市共洽谈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71个,总投资550.22亿元,计划利用市外资金500.38亿元。

  瞄准重点区域抓招商。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机遇,加强与北京地区的产业对接,7月份在北京举行“2017诸城对接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恳谈会”,成立“北京市人才工作站”,集中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266.1亿元。积极承接青岛产业、资金、技术转移,目前共洽谈引进青岛项目45个,总投资89.6亿元。精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洽谈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华润风力发电、总投资29亿元的广州雪松文旅恐龙涧及恐龙小镇等项目。

  突出重点领域抓招商。重点实施企业主体招商,总投资200亿元的福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通过引进汽车“五大总成”项目及福田汽车产业链条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产品出口、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福田汽车卡车板块全系列制造区;总投资10亿元的美晨科技高新技术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青特车桥新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重点引进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着力培育本地总部企业,加快建设区域性总部基地。目前共引进邑通道具、北京嘉诚、上海鼎银等企业总部(分支机构)150家。突出“零增地”招商,将存量资源转化为招商资源,先后洽谈引进机器人特色小镇、教育小镇、北京恒通新型环保节能材料等零增地项目。突出现代农业招商,引进了竹山生态谷、华龄生态农业休闲养生、舜沃农业科技、龙门口生态旅游度假区等现代农业项目。

  创新制度机制抓招商。市级领导每月至少2次外出招商,各级各部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为招商服务”的良好氛围。组成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招商小分队,先后30余次与投资方面对面洽谈,提高项目成功率。设立1000万元招商专项资金,保障招商工作正常开展。鼓励发展飞地经济,通过对税收分享、统计指标、考核成果的调控,调动各单位招引项目积极性。完善奖励机制,对项目引荐人实行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调动招商人员和投资商的积极性。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