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招商引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7-10-09 09:46:0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寿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加快‘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招商促发展、以招商促转型、以招商推动动能转换,在招商理念、路径模式、制度供给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创新。”日前,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五个转变”明确了新常态下县域招商招什么、怎么招、靠什么招,实现了招商逆境发力、转轨提速,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打造专业队伍,变“全员式招商”为“专业化招商”。设立招商中心,实现人员职业化、管理企业化。以羊口镇为试点,探索推行招商绩效管理,已有26个项目通过了项目论证会。聘任人脉资源广、信息资源丰富的社会人士作为招商代理人,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委托招商,8月份与北京中创科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北航(寿光)新材料产业园,力争3至5年时间创建成为国家级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拉伸产业链条,变“地毯式招商”为“地图式招商”。引导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本土企业,拿出好项目、优势项目开展战略合作。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原则,重点招引推动产业链对接和延伸的项目。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洽谈签约新兴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额180亿元。

  激活支撑平台,变“走访式招商”为“吸附式招商”。重点谋划了“四园三区两基地”,为招引项目提供了核心支撑。实施“大院大所”招引计划,以中国农科院成果转移中心、北大工学院寿光创新中心等“一区五中心”建设为带动,构建“本地+离岸”的孵化体系。以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蔬菜品牌展会菜博会为带动,引进一批国内外顶尖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

  注重统筹联动,变“单一性招商”为“多元化招商”。实施“精英人才创业计划”,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股权投资支持,先后建立14处海外人才工作站,拥有国家“”专家19人,引进产业领军人才100人。以PPP等新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目前已成功落地金光街跨弥河大桥、北环路排水等10个PPP项目,以7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本近27亿元。

  创新制度供给,变“拼资源优惠式招商”为“优环境服务式招商”。实施“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店小二”式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平均缩短6个月以上。出台了税收奖补、引荐投资奖励、风险共担等一批干货政策,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保障。持续加大招商考核权重,对招商成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完不成任务的“一票否决”。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