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小伙成专家人才 刘玉民获多项国家专利

2017-09-26 08:44: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玉民 勇于创新 国家专利 王杯 供电公司
[提要]在12年的装表接电、计量管理工作中,他先后获评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在12年的装表接电、计量管理工作中,他先后获评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他就是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计量二班的计量管理员刘玉民。

  创新获全国一等奖

  2005年,21岁的刘玉民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到诸城市供电公司从事装表接电、计量远程采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12年来,办公桌前、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2011年,诸城市供电公司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线后,刘玉民致力于提高上线率和抄表成功率,并编写了《采集终端调试指南》,组织计量人员学习。为确保上线率和抄表成功率,从2011年到2014年,他与团队人员加班加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出数据清单进行核对,到现场挨家挨户校对,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月走两三千公里路。

  刘玉民热衷技术创新,他编写的QC成果《电能表表尾接线矫正工具的研制》获全国海洋王杯发表赛一等奖,《提高高压用户采集终端上线率》《研制一种新型防窃电配电箱》获潍坊市优秀QC成果一等奖、山东省优秀QC成果。同时,他的《一种电能表表尾接线矫正装置》《一种新型声光驱鸟装置》《一种多功能电能计量表箱》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成果提炼自他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仅提高了公司对标指标,也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

  只要有时间,刘玉民还会将自己所得写成论文,他的《“四表”一体化采集建设推广应用》等十几篇论文发表在国内行业专刊上。

  分享经验和方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玉民结合现场实际总结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备维护的方法和技巧,先后组织6次培训,推广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刘玉民还加强反窃电检查,依法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2008年,他与同事们查获华元物业窃电案件,追补电费超过100万元。此外,刘玉民还根据现场情况改进防窃电措施,在全市更换电力统一锁具,防撬铅封,健全封印管理台账,杜绝窃电案件的发生。

  2014年,刘玉民获得潍坊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供电服务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第九名;2015年参加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评选,刘玉民入选。刘玉民还曾获“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潍坊市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