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八旬老人爱鸟护鸟十六载 经常饲养救治小鸟

2017-09-25 08:49: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伦纪书 饲养 爱鸟 小鸟 鸟儿
[提要]在我市浮烟山森林公园内,有一处“鸟类的天堂”,这里的鸟儿都是80岁的伦纪书老人饲养的。随后,伦纪书拿出一个用泡沫做成的“杠铃”,他将一只蓝绿鹊从鸟笼中“引”出来,并说“开始举重”,这只蓝绿鹊像是听懂了“人话”一样,用嘴举起了“杠铃”。

  在我市浮烟山森林公园内,有一处“鸟类的天堂”,这里的鸟儿都是80岁的伦纪书老人饲养的。伦纪书爱鸟护鸟已长达16年之久,每当遇到受伤的鸟儿,伦纪书都会悉心照顾,直到健康后放归大自然。2001年至今,他放飞的鸟儿约有1500只。

  精心照料并训练出了一个“小鸟杂技团”

  9月23日,记者来到浮烟山森林公园,刚到伦纪书老人的住所,便听到一阵阵清脆悦耳的鸟叫声,而老人正在细心地照顾笼中的小鸟。住所旁有几个较大的鸟笼,笼中有喜鹊、蓝绿鹊、画眉、孔雀等,每个笼子内都有一张桌子,还有各种“道具”。

  “这些道具都是训练鸟儿用的,他们会各种各样的‘绝活’。”伦纪书一边说着一边将一只喜鹊拿了出来。他将喜鹊放飞后,只要说“回来”,喜鹊便会飞回到他的手中。

  随后,伦纪书拿出一个用泡沫做成的“杠铃”,他将一只蓝绿鹊从鸟笼中“引”出来,并说“开始举重”,这只蓝绿鹊像是听懂了“人话”一样,用嘴举起了“杠铃”。

  紧接着,伦纪书又拿出一个鸟笼,笼中的木棍上拴着一条细绳,细绳底端是一个小水桶。伦纪书让蓝绿鹊用嘴叼起细绳,将水桶从下方拉了上来。“这个节目叫‘鸟儿提水’,这些有绝活的鸟儿已组成了‘小鸟杂技团’,给市民免费表演了不少的节目。”伦纪书说。

  经常饲养救治小鸟,甚至花钱买下再放生

  谈起自己为何会饲养这么多鸟儿,伦纪书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市公交总公司工作,退休后闲来无事便喜欢饲养一些鸟儿。“那个时候我就跟其他专业人士学一些关于鸟类的知识,对鸟儿也是越来越喜欢。”伦纪书说,直到2001年夏天,他的一位老战友在搬家时发现有一窝小麻雀无人照料。伦纪书得知后,觉得这些小鸟非常可怜,便决定带回家养大后再放生。

  “因为这些麻雀很小,当时我真的非常害怕会养不活它们。”伦纪书坦言,为了让这些小麻雀尽快长大,他和老伴都是用镊子夹食物放到它们的嘴里,喂水则都是用手沾上温水轻轻地“洒”到它们嘴里,一天要喂好多次。经过他和老伴的悉心照料,这一窝小麻雀渐渐长大,最终都被他放归了大自然。

  其实就在几个月前,伦纪书刚刚救治了一只喜鹊,当时这只喜鹊受伤后被朋友送到了他这里。记者看到,如今,这只喜鹊已经康复,而且和伦纪书格外“亲密”。除此之外,伦纪书表示,很早的时候,一些市场上还出售一些“野味”,他看到后同样会买下将其放生。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16年的时间里,伦纪书放飞的鸟儿大约有1500只。

  搬到公园专心养鸟,望市民更加爱护动物

  伦纪书放飞的鸟越来越多,甚至还拿出了自己的退休金。2008年,伦纪书搬到浮烟山森林公园内专心养鸟,与鸟为伴。平时闲来无事,他便训练一些鸟儿为游客免费表演,家人在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支持。“我做的都是好事,他们只是担心我的身体,怕我累着。”伦纪书欣慰地说。

  伦纪书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做的这些除了家人,还有很多人支持他。“一些好心人和浮烟山森林公园管理单位也都给我提供过帮助。”伦纪书说,10月4日是“世界动物日”,他觉得不仅仅是鸟类,所有动物都是人类的好朋友,都应和谐相处。其实,相比前几年,他明显感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一些媒体的宣传,现在的人们爱鸟护鸟和保护动物的意识明显提高了。

  伦纪书告诉记者,只要他的身体还行,他就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市民能够更加的爱护动物,让更多的动物有家可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