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上演暖心之举 老人昏倒众人伸援手

2017-09-14 08:57: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昏倒 李女士 好心人 医学知识 急救电话
[提要]9月12日,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85岁老人孙廷璜告诉记者,9月3日,他和老伴一起到超市买菜,在超市内突然昏倒在地,幸亏工作人员和顾客们纷纷伸出援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9月12日,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85岁老人孙廷璜告诉记者,9月3日,他和老伴一起到超市买菜,在超市内突然昏倒在地,幸亏工作人员和顾客们纷纷伸出援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他已无大碍。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好心人姜文腾,他以前就在部队医院工作,有一定的医学知识,看到老人需要帮助就立刻伸出援手。

  突然发病,老人慢慢闭上眼睛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丹桂里小区15号楼孙廷璜老人家中,其老伴李女士回忆起当时的经过仍然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9月3日上午大约8时,老两口一起来到了大润发超市奎文店买菜。刚刚到超市不一会儿,孙廷璜就说自己有一些不舒服。

  李女士觉得可能是心脏的问题,便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几粒速效救心丸,让老伴含在嘴里,先后吃了三次,可是效果并不明显。

  之后,李女士发现孙廷璜慢慢地闭上了眼睛,此时的李女士慌了神。为了避免磕到孙廷璜的头部,她扶着老伴慢慢地躺在了地上。

  随后,李女士大声呼救。这时周围超市的工作人员和一些热心市民都赶过来施救。“有的工作人员给我的老伴擦汗,有的还拿来了纸箱板垫在了他的身下。”李女士激动地说,还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给她的儿子打了电话,帮忙的人很多。

  让李女士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名超市工作人员,他一直摸着孙廷璜的脉搏,并不停地安慰她,施救过程将近一个小时。“之后我的老伴被送往了医院进行抢救,现在已无大碍。”李女士说。

  好心人摸着脉搏,准备随时抢救

  “事发后这些好心人也都离开了,并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想向这些好心人说声谢谢。”孙廷璜说。

  9月13日,记者联系到这名超市工作人员姜文腾。他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而且当时很多热心顾客都伸出了援手,更何况他是工作人员。

  “其实我以前就在部队医院工作过,因此有一定的医学知识,知道如何抢救。”姜文腾说,一开始他怀疑老人是心脏的问题,因为地面较凉,为了防止病情严重,他们才给老人垫上了纸箱板,并嘱咐旁边的人不要移动老人,让工作人员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姜文腾说,之所以一直摸着老人的脉搏,是因为一旦发现异常,可立即对老人实施人工呼吸等措施,所幸老人经过抢救并无大碍。

  “现场有不少好心人都伸出了援手,其中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一名阳光融合医院的医生,他也一直在老人身边施救。”姜文腾说,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人人都能伸出援手帮助别人,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充满更多的正能量,整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美好。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