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下月将办首次海葬活动 基本费用政府买单

2017-09-14 08:53: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葬 潍坊市节地生态安葬申请表 灵山 承办人 仙庄
[提要]据悉,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殡葬学会主办,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民政局协办,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海葬服务包括一年内的骨灰临时托管,随行家属潍坊至青岛往返交通,但限3人以内。

  有骨灰海葬意愿的人士可于10月8日前报名

  9月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深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鼓励和引导群众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对选择海葬(骨灰撒海)逝者亲属提供便捷服务,潍坊市海葬服务工作办公室定于10月16日至20日组织开展我市首次海葬服务活动,欢迎有骨灰海葬意愿的各界人士踊跃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8日。

  统一前往青岛海葬

  面对日益短缺的土地资源,我市相关部门试图通过建设骨灰存放塔、壁葬等多种途径,以减少公墓用地,其中实行骨灰撒海是继墓葬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

  据悉,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殡葬学会主办,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民政局协办,面向全市居民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灵山仙庄管理处承办,灵山仙庄管理处成立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海葬服务活动相关事宜。经协商,我市首次海葬服务活动拟于10月16日至20日期间举办,欢迎有骨灰海葬意愿的各界人士踊跃报名。

  “海葬服务包括一年内的骨灰临时托管,随行家属潍坊至青岛往返交通,但限3人以内。”该工作人员说,承办单位与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协商选定海葬时间后,一般提前15天内电话通知逝者亲属集结时间、集结地点等相关事宜,并做好亲属集结组织工作。若遇天气变化等不可抗拒因素提前1至2天另行通知时间。未按时集结的,视为自动放弃参加本次服务活动。活动结束,会向家属颁发海葬证书,统一组织乘车返回潍坊。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在我国延续几千年,海葬被大众理解也需要时间,需要政府倡导绿色殡葬理念和政策扶持。”潍坊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造墓地需要土地,而土地不可再生,“骨灰撒入大海同样是回归大自然,也是‘入土为安’,并不违背中国传统的丧葬理念。”

  基本费用政府买单

  骨灰海葬是指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凡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将委托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实施。海葬服务中逝者亲属食宿费自理,活动实施过程中按规定组织程序发生的相关费用实行免费,由市财政承担。海葬服务内容包括受理报名、骨灰暂存、骨灰运输、人员来往交通、委托青岛海葬机构进行海葬活动、协助亲属办理海葬手续以及协助亲属安排住宿等。

  “到达青岛后,按照亲属自愿原则,承办单位协助联系安排集中住宿宾馆。逝者亲属不在集中住宿宾馆住宿的,自行安排。”该工作人员表示,免费的项目包括海葬骨灰容器换装、暂存、转运费用,参加海葬人员所需车辆安排及骨灰容器运输,海葬用船费用,海葬用鲜花、手套费用,组织海葬公祭仪式费用,组织实施海葬费用。

  海葬由潍坊市海葬服务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活动当天,可由3名健康的逝者家属随船参加,统一到达国家海洋局指定的海域后,按照安排,将举行一个集体海葬公祭告别仪式,家属将逝者骨灰与鲜花拌在一起,然后撒入大海。有意向参加的市民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市灵山仙庄登记报名。

  须交相关证件材料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选择骨灰撒海安葬服务的,逝者亲属可采用现场报名或电话报名方式向市海葬服务工作办公室报名,也可以向县市区、开发区民政部门指定的服务机构报名。市海葬服务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灵山仙庄管理处,服务电话:7632966。

  “承办人须提交相关证件材料。”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逝者家属提供《潍坊市节地生态安葬申请表》、承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逝者户口簿原件(逝者户口已注销的,提供户籍管理机构出具的户口注销证明)和复印件、殡仪馆出具的遗体火化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承办单位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绿色殡葬方式节约又环保,是今后的殡葬趋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和推动殡葬改革,我国大力推行少占地或不占地的殡葬形式。由于传统墓葬占用土地,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使得子孙后代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海葬可以避免逝者和活人争地。不过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接受海葬,中国子女总是把孝道与父母的殡葬联系在一起,提倡海葬,需消除这一思想。

  据悉,本次海葬服务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8日,逾期不予受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