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财神节讨彩头 绿化带里放鞭炮坑苦环卫工

2017-09-13 09:01: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财神节 绿化带 福寿东街 碎屑 环卫工人
[提要]9月12日是农历七月廿二,这一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财神节,不少商家为了博个好彩头,纷纷燃放烟花爆竹。上午8时15分,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路东,几家商铺同时燃放起了烟花爆竹,产生的碎屑飘到了机动车道上。

  9月12日是农历七月廿二,这一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财神节,不少商家为了博个好彩头,纷纷燃放烟花爆竹。当天,城区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记者走访看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了大量残留物,严重影响了市区的道路环境,个别商家甚至在绿化带里放鞭炮,碎屑全都落入绿化带中,让清扫卫生的环卫工叫苦不迭。

  人行道上满是碎屑

  9月12日一早,城区的鞭炮声就开始响个不停。当天,记者走访看到,燃放鞭炮的多数是商铺,部分商铺放完鞭炮就不管了。还有一些商家为了图省事,直接将鞭炮挂在树枝上,产生的碎屑全都落到了绿化带中。

  上午8时15分,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路东,几家商铺同时燃放起了烟花爆竹,产生的碎屑飘到了机动车道上。

  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路南,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不仅在绿化带里挂上了多串鞭炮,还在店门口的人行道放上了鞭炮,整个店前的人行道还有绿化带里,全被鞭炮碎屑堆满。

  在宝鼎国际门前、虞河路东风东街至福寿东街路段、潍州路北宫东街至东风东街路段、玉清东街虞河路至新华路路段都有大量商铺燃放鞭炮,产生大量的鞭炮垃圾。整整一天,城区的鞭炮声基本没停。

  多数商家不会清理

  当天,燃放鞭炮的沿街商铺非常多,真正自己清扫碎屑的却屈指可数,多数等着环卫工人前来清理。

  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的一家店铺放完鞭炮后,地面上和绿化带里铺了一层碎屑,工作人员直接回到了店里,没有进行任何清理。工作人员说,店里没有工具没法进行清扫,况且有环卫工人进行清理,不需要他们操心。

  当天,记者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看到,有一名商铺店主主动用扫帚将鞭炮碎屑清扫到了垃圾桶旁边。“放鞭炮主要是图个吉利,放完以后感觉把碎屑留在地上让环卫工人清理不太好,所以我自己就简单扫了一下。”该店主这样说。

  采访中,直到看到记者拍照,才有个别商铺的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帮助环卫工人进行清理。

  碎屑崩到行人身上

  对于喧嚣的鞭炮声,很多市民表示非常无奈。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她刚出小区门口,突然有一家商铺放起了烟花,不仅把她吓了一跳,产生的碎屑还落在了她身上。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朱女士则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她沿着潍州路自北往南去上班,道路两侧的商铺都在燃放烟花爆竹,一路上鞭炮声几乎没断过。很多商铺直接把鞭炮挂在路旁的树枝上燃放,很容易崩到行人身上,碎屑也容易沾到行人身上。“有一些商铺直接把鞭炮放在人行道上燃放,行人根本无法通行,而且烟雾缭绕,非常影响市容环境。”朱女士说。

  “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给环卫工人增加了非常大的负担,我看着道路两侧的地面上到处都是鞭炮碎屑,很多商家根本不清理。”家住奎文区东方星小区的孙女士说。

  希望体谅环卫工人

  当天上午,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记者遇到了正在清理绿化带里鞭炮碎屑的环卫工人张玉花。“我负责的这段道路两侧都有绿化带,很多商家直接把鞭炮挂在树上放,产生的垃圾全都留在了绿化带里,只能一点一点往外扫。”张玉花说,每年财神节,她的工作量至少翻两三番,“每到这一天,我们一天到晚基本上没时间休息,晚上是商家燃放鞭炮的高峰期,产生的垃圾更多,我们一般都得清理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多数年纪比较大,为了城市环境卫生一直辛勤工作,希望商家和市民尽量减少燃放鞭炮,不光是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环境,减少安全隐患。如果非要燃放鞭炮,最好不要在绿化带中燃放,放完后能自觉地清扫一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