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手机店"自拍"露馅 通过聊天记录将其抓获

2017-09-12 08:59: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盗窃 自拍 抓获 聊天记录 自拍照片
[提要]今年8月份,滨海区一家手机店被盗,现场除一部窃贼掉落的手机外,无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8月4日,在郑某收拾行李离开搬家公司时,趁一工友不注意将其手机顺手牵羊盗走,而后来到滨海。

  今年8月份,滨海区一家手机店被盗,现场除一部窃贼掉落的手机外,无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窃贼用电脑登录QQ并发了自拍照,民警根据自拍照及聊天记录,成功固定证据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9月10日,记者了解到,郑某所盗窃的4部手机已全部追回并返还受害人,郑某已被滨海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情

  手机店夜间被盗,涉案价值一万余元

  8月5日,滨海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手机店店主报警,称其店铺在夜间被盗4部新手机及蓝牙耳机等配件,涉案价值1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刑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一部使用过的白色手机,经询问店主,该手机并非店内所卖手机且不是店主所有。

  民警调取店内监控发现,案发当晚11时40分左右,一男子通过棍子撬开店铺玻璃门,在店内盗窃过程中,嫌疑人将自己的手机遗落在柜台上,在盗窃两部手机后迅速离开现场。半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再次回到现场寻找其遗留的手机,在没有找到的情况下,盗窃店内两部手机后离开。

  侦破

  QQ上发送自拍照,人像识别将其锁定

  由于案发深夜且周边监控条件不佳,民警并未在作案时间段内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的轨迹行踪,这部手机就成了案件侦破的重要线索。

  侦查民警在该手机上发现了嫌疑人QQ号,并且成功登录,但并未找到嫌疑人照片等信息。然而案发后第二天,手机突然接到两条QQ信息,民警发现该QQ号已通过电脑登录,更戏剧性的是,嫌疑人通过QQ电脑客户端向一个好友发送了两张自拍照片,并问哪张效果更好,同时聊天中提到的两部手机型号与店铺内被盗的相符。

  办案民警迅速将两张自拍照片进行了保存,一分钟后,该手机QQ号就显示在另一部手机上登录。民警根据照片,通过人像识别比对,确定临沂籍男子郑某有作案嫌疑。经进一步工作,民警于8月18日奔赴郑某老家,将其成功抓获。

  交代

  酒后醒来发现手机店,想盗窃手机卖钱

  经审查得知,郑某今年21岁,于4月份从临沂来到潍坊打工,通过劳务中介在城区找到一家搬家公司,干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工作太累便想要换个工作,劳务中介回复郑某可以到滨海区务工。

  8月4日,在郑某收拾行李离开搬家公司时,趁一工友不注意将其手机顺手牵羊盗走,而后来到滨海。

  据郑某交代,作案当天晚上,喝醉了酒的他在路边睡了起来,夜间11时多醒来后发现身后是一家手机店,平日好逸恶劳、大手大脚的他身上钱财所剩无几,便想着盗窃手机卖钱。在路边找来一个铁棍,将手机店撬开盗窃两部手机后离开,还没醒酒的他在路上突然想到带来的手机可能丢在了店内,急急忙忙又返回寻找,但没有找到,看见柜台内还有两部手机就一并盗走离开现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