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等六类业务及供水等市政企业标准化运作

2017-09-11 09:11: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园林绿化 市政公用 供水企业 企业标准化 市政设施
[提要]环境卫生管理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建设、道路保洁、环卫设施、垃圾处理、门前三包、防汛和除雪防冰工作、餐厨和废弃物处理、环卫企业运营管理等工作。对于城市照明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评价标准也同样作出了详细规定。

  9月10日,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制定了《潍坊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评价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六类业务的工作标准及评价方法,建立了系统完备、内容优化、评价有据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还制定了《潍坊市市政公用企业质信评价办法(试行)》,对我市供水企业、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等5类120余家市政公用企业进行质信评价。文件出台后,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如何做有了“硬杠杠”。

  园林环卫城管等工作咋干有了评价标准

  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新出台的《潍坊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评价办法(试行)》主要评价对象是我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市政设施养护、城市照明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六大业务主管部门。

  针对园林绿化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建设、保障措施、植物养管、绿地卫生、景区管理、社会绿化、奖励机制等内容。其中对植物养管的整体效果、修剪、灌溉等内容都出台了非常细致的规定,让园林工人在工作中有据可依。

  环境卫生管理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建设、道路保洁、环卫设施、垃圾处理、门前三包、防汛和除雪防冰工作、餐厨和废弃物处理、环卫企业运营管理等工作。对于道路该按什么标准进行保洁、垃圾该如何处理等市民关注的问题均作出了细致规定。

  城管执法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建设、街面管控、广告管理、规范执法、数字城管、重大活动保障、社会监督等内容。对于市民关注的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设广告牌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

  市政设施养护管理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建设、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城市排水设施养护管理、城市桥梁养护管理等。尤其是市民关注的城市排水设施养护管理,考察内容非常丰富,评分标准非常细致。

  此外,对于城市照明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评价标准也同样作出了详细规定。

  供水供热供气等企业有了详细考核标准

  当天,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制定了《潍坊市市政公用企业质信评价办法(试行)》,主要面向市内所有依法实施经营的5类120余家市政公用企业,包括城市供水企业、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城市集中供热经营企业、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垃圾处理企业。

  对于这些市政公用企业主要的评价内容分为厂容厂貌、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生产、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均作出了细致要求和详细规定。其中,在城市供水企业质信评价细则中,对水质自检、水质信息报告和公开、水质抽检等关键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以严格的制度来保证水质。此外,还对企业的节水措施以及工艺投入,也作出了详细规定。

  对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的运行安全、抢险时效、年检制度、应急预案等关键内容,同样作了细致的规定。而且,要求燃气经营企业严格制度建设,制定各岗位的操作规范,确保生产安全。

  对于市民普遍比较关注的供热企业,包括供暖投诉率、按时达标供热、直供到户成果、配套管网建设、供热管网“汽改水”、供热分户计量、入户测温等事关市民供热效果的关键项,业全都纳入了评价考核标准。

  此外,对于城市污水处理企业、生活垃圾焚烧企业、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企业、生活垃圾处理厂沼气发电企业、餐厨垃圾废弃物收集处置企业、医疗废物处理企业在日常运行管理当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全都作出了细致规定。

  按“一把尺子”定期评价,本月下旬将首评

  当天,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和短板。比如市容环境方面,经常存在突击性整治情况,某段时间抓得紧,整治力度就会变大,效果就好。但某段时间抓得松了,整治力度就会弱下来。我市的市容环境问题容易出现反弹反复,关键就在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和长效管理机制,工作中稍微一松懈问题又复发了。“比如说,今年的几场大雨导致部分路段出现了内涝的问题,说明我市的排水设施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求。”市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市市政局局长张文表示,随着我市城市管理任务日益加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相对粗放的管理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城市的发展和管理需要。目前,我市的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还不高,各地多停留在经验型管理的阶段,很多时候依靠个人经验和习惯性做法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如果没有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体系,没有系统完善的评价机制,很难实现城市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全面贯彻城市标准化管理,使城市管理每个方面都有详细的工作标准、评价标准。

  张文表示,这两个办法出台后,所有的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和市政公用企业都在同一个标准下,可直接用标准衡量工作水平。通过标准规范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行为,可以将标准变成城市管理常态化。接下来,市市政局将按照“一把尺子”评价,对各区(开发区)实行每月一评价,对各县市和市政公用企业实行每季度一评价,以评促管、以评促改,实现标准化管理常态化,“本月下旬,我市将开展第一次综合评价工作,严格按照评价标准,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

  张文还表示,通过开展评价工作,可以形成倒逼机制,以标准化促精细化,推动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名副其实的品质城市。而且,通过建立各项工作标准并进行统一评价,有利于解决传统城市管理中随意性大、规范性差的问题,促进精细化管理,确保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落实,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