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强化"边督边改"铁腕整治"小散乱污"

2017-08-24 09:00:00    作者:付生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散乱污 我市 电监 环境执法 自查自纠
[提要]规模小、工艺差、分布散乱、污染环境……一直以来,“小散乱污”企业是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市环保工作一直关注的重点。对典型案例开展“回头看”,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大重点监管领域环境问题排查及查处整改力度,促进“边督边改”取得实效。

  以抓好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为当前工作重要内容,全市各地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以坚强有力的责任担当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铁腕整治“小散乱污”环保攻坚,加快环境改善,保障生态安全,提高群众满意度。

  规模小、工艺差、分布散乱、污染环境……一直以来,“小散乱污”企业是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市环保工作一直关注的重点。

  这些企业多数是家庭作坊式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包括有色熔炼加工、制革、化工、铸造、废塑料、石材加工、印刷、养殖等多个行业,多分布于农村与城乡结合部,位置较为隐蔽。

  这些企业很多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且几乎没有污染处理设备,产生的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气或者河道、洼地、水塘中,或造成水污染,或影响大气质量,或带来严重的空气异味,是群众最为诟病的直接影响生活的环境问题之一。

  巨上床垫厂锅炉已拆除、庄浩祥塑料破碎厂正在清理产品原料……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有关法律条文,高新环保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安监局、电监办等11个部门开展联动执法、联动处罚“双联执法”行动,先后有38家“小散乱污”企业分三批被依法取缔。

  行动中,环保分局核查各类“小散乱污”企业的环评手续,凡涉及无环保手续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污染企业,依法予以取缔;公安分局负责维护整治工作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暴力抗法,干扰整治取缔工作的行为;市场监管局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营业执照吊销和无营业执照小锅炉的扣押,并下达法律文书;电监办对取缔关闭的企业依法实施限电、断电等措施,并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断电后私拉乱接。

  在寒亭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先后对外公布三批共39家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清单,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断水断电、清除设备、清除原料、清除产品”的“两断三清”措施坚决予以取缔。

  本信利印染有限公司非法排放的污水,严重污染了寒亭区寒亭街道北纸坊村的环境,在接到举报后,环境执法人员冒着小雨,对该企业的32台织布机,全部拆除、清运,对企业进行了彻底关闭。

  “这次环境整治解决了北纸坊村多年来的难题,污染源的彻底清理,村里老少爷们拍手叫好。”北纸坊村党支部书记韩相虎介绍说。

  在寿光,记者跟随检查组对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进行巡查,原本散落在各镇村的畜禽养殖场已难觅踪影。在古城街道南孙村的一家养猪场内,记者看到,养猪场已搬迁完成。一位村民说,空气中没有了猪粪的臭味,感觉环境真变好了。

  截至目前,寿光已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户)111个。

  在铁腕整治“小散乱污”等环境问题过程中,我市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借用环保督察“东风”,克服“等督察”“被整改”的倾向,对全市存在的突出环保问题再次梳理排查、及时查漏补缺,自觉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严防问题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共自查自纠发现各类问题906件,整改完成731件,查处重点信访案件54件,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再反弹。

  同时,切实把自查自纠贯穿于环保督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加强中央督察组交办案件的整改落实,立查立改、决不拖延。对典型案例开展“回头看”,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大重点监管领域环境问题排查及查处整改力度,促进“边督边改”取得实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