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价翻一番 夏季降雨频繁导致减产六七成

2017-08-24 08:53: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葱 凌河镇 降雨 保险试点 安丘市
[提要]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半个月以来大葱价格一路上涨,价格已经翻了一番,超过了5年来同期水平。安丘市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张中华表示,安丘市大葱的播种面积在30万亩左右,葱价短时间内暴涨,与今年夏季雨水频繁有直接关系。

  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半个月以来大葱价格一路上涨,价格已经翻了一番,超过了5年来同期水平。然而,虽然涨价迅速,种植户却难以高兴起来,因为今年夏季雨水频繁,大葱大幅减产,价格虽高,种植户却不赚钱。

  市场价格

  5年来同期最高

  23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本来处于低价的大葱,却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一路飙升,价格翻了一番,从一元多一斤,涨到了2.5元一斤。

  记者在孙家大集上看到,多处摊位上都有大葱销售,但数量都不多。“按往年情况,夏季的大葱产量较大,价格一般在一元一斤左右。”商贩董海涛说,不知什么原因,今年葱价从8月中旬开始迅速上涨,基本一天一个价。

  “我这里销售的大葱都来自安丘,进货的时候价格就很高。”南下河市场的商贩赵先生说。

  在鸢飞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大葱价格是2.29元一斤。

  多名大葱商贩表示,近十余年来,大葱价格一直大涨大落,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由于市场供大于求,葱价大幅下跌,最低时仅两三角钱一斤。2016年春季,大葱价格又暴涨。今年8月份以前,葱价相对平稳,进入8月中旬突然疯狂上涨,已达到近5年来同期最高点。

  种植户 下雨太多,眼看着大葱渐渐腐烂

  当天,记者来到安丘市凌河镇,不少村民家都种着大葱,虽然近期葱价出现了暴涨,种植户们并没有高兴起来。

  “现在地里大葱按品相分几类,收购价有六七毛钱一斤的,也有一块钱一斤。相比于半个月前,葱价翻了一番。”凌河镇山后屯村种植户刘衍坛说,今年春季以来,大葱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种植面积基本没有变化,按理说不能在短时间内暴涨。但今年夏天多雨,几场大雨下来,很多大葱被涝了。

  “安丘大葱主要采用沟垄种植模式,遇到频繁降雨沟垄十分容易出现积水或葱芯存有雨水,这种情况下便会出现腐烂。”刘衍坛说,“眼看着大葱渐渐腐烂,我们却没有办法,太心酸了。”

  多名种植户表示,大葱价格上涨带来的收入难以抵消减产的份额。从当前情况看,地里大葱减产在七成左右。刘衍坛表示,春茬大葱的亩产量在1万斤以上,而现亩产量只有三四千斤。“减去各种成本,这一茬大葱根本不赚钱。”刘衍坛说,种一亩地葱,耕地、施肥、人工等成本在1500元左右。如果加上租用土地费用,种一亩大葱成本是3000多元。按品相最好的大葱价格计算,刚赚回本钱,如果品相一般的话,种植户就不赚钱了。

  安丘市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张中华表示,安丘市大葱的播种面积在30万亩左右,葱价短时间内暴涨,与今年夏季雨水频繁有直接关系。

  收购商 只能通过抬价来收购,利润减少

  当前,正是大葱集中上市的时候,大葱收购商却有些清闲,大葱的收购量和运输量明显减少。对此,收购商们纷纷表示,本轮大葱价格上涨不同于去年春季的上涨,目前大葱种植面积并不少,按道理说不应该出现大幅的涨价,可是偏偏大葱主产区频繁降雨导致大葱大面积受淹,产量大幅下降,这才出现了价格上涨。

  在凌河镇收购大葱的经纪人周平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装五六车,现在一天好了可以装一两车,有时甚至连一车也装不上。在大葱供货量跟不上的情况下,涨价自然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经纪人和收购商计划收购大葱的数量与往年同期差不多,而现在大葱产量减少了,出现了‘僧多粥少’的情况。”周平说,最后只能通过抬价来收购。

  周平对记者说,由于运送大葱的数量减少,赚取的利润也随之缩减。“现在大葱一天一个价钱,总体上是上涨的,但我们不敢收购太多,因为天气多变,收购或者运输中大葱容易腐烂。”周平说。

  ◎相关新闻

  春葱目标价理赔

  近日,安丘市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2017年大葱目标价格保险春葱阶段理赔情况的通报》,安丘市大葱目标价格保险(春葱)共有16762户大葱种植户参保,参保面积达10.28万亩。省物价局价格调节基金拨付安丘市保费补贴1510.88万元;价格监测阶段自6月11日开始至7月20日结束,监测确认安丘大葱(春葱)当期生产者实际价格为0.3837元/斤,核定保险事故发生,保险进入理赔阶段。据测算,保险公司应按497.61元/亩赔付投保人,承保保险公司共需支付安丘全市参保农户赔偿金额5114.48万元。

  截至目前,安丘市大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已进入第二年,共进行了三季,前两季(2016年)安丘市从省级财政争取保费补贴1440多万元,赔付菜农1600多万元。大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的成功开展,有力地保障了菜农的利益,保障了安丘市特色蔬菜种植产业的健康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