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新建以及改扩建学校 快开学了能投入使用吗

2017-08-24 08:53:00    作者:王叶妮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开学 学校办学 福寿东街 学校校长 学校教室
[提要]搬入新校后,日向友好学校教学班级数量扩充不少,今年起始年级将严格按照省定班额45人。2017年东明学校以及东方校区一年级学生达了25个班、1000余人,所以东方校区的建立有效缓解了东方路以西适龄儿童的入学压力。

  快开学了 新校园能投入使用吗

  记者探访城区多所新建以及改扩建学校,工程已接近尾声不会误事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更好破解大班额问题,给学生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缓解大班额问题,城区即将有一批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8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了奎文区、高新区、潍城区多所新建以及改扩建学校发现,目前这些学校建设都已接近尾声,多数已具备进驻条件,9月1日可顺利开学。

  奎文区

  新华中学与日向友好

  学校片区“互换”调整

  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原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所在地,也就是现在的潍坊新华中学看到,校内一片忙碌景象。在教学楼前,有两辆吊车正在作业,将一批桌椅直接运送到了四楼窗口位置,施工人员搬进教室进行摆放。

  目前一、二、三层楼已经基本收拾完毕,正在进行卫生清扫。在四楼,一批工作人员正在对窗户卫生和楼道卫生进行清理。新校址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就等着顺利开学了。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新华中学、日向友好学校大班额,对该学区进行布局优化调整,经奎文区政府研究批准,自2017年8月20日起,新华中学整体搬迁至日向友好学校原校区和奎文实验初中原租赁新华中学校区,日向友好学校整体搬迁至新华中学原校区,8月25日前调整完成。

  据了解,经过8月20日、21日两天的搬迁,2015级、2016级以及办公室已基本搬迁完毕。21日中午,原奎文实验初中西教学楼和东西侧连廊已拆倒,同时原日向友好学校教学楼上也换上了新华中学的标志。

  搬入新校后,日向友好学校教学班级数量扩充不少,今年起始年级将严格按照省定班额45人。

  新华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搬入新校后,班级数量将会增加,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初一新生严格按照省定班额50人执行。初二、初三现有行政班级不变,保持学生归属感和稳定性,同时,配套增加自修室,通过探索实行走班制方式,解决大班额问题。

  据悉,新华中学、日向友好学校片区调整项目建设方案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规划建设主要集中在新华中学校区,计划于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在学校南门口东西侧教学楼旧址新建15000平方米教学楼一座,对原有旧校舍进行改造提升,在西侧原有操场新建5000平方米体育馆,与日向友好学校同时各重建10000平方米塑胶运动场地,开展整体校园规划配套建设,整体提升办学条件。

  奎文实验初中新校址

  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

  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文化南路与董家新街交叉口附近的271教育集团奎文实验初中新校看到,施工人员正抓紧时间对学校里的一些剩余工程进行收尾。

  学校的教学楼已基本建设和装修完毕,卫生间以及相关的配套功能室都已经可以使用,各个教室都在进行桌椅摆放,还有一批新教师正在教室里进行培训。行政办公楼里配备了一些学校的功能实验室和活动室,目前同样在进行最后施工。

  学生宿舍的装修已经基本结束,标准非常高。一间宿舍里可以容纳八名学生,有空调,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漱间,配有鞋橱、衣柜等,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

  该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奎文区政府的相关安排要求,奎文实验初中从位于市中心的民生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搬迁到了现在的新校址。有两座教学楼、一座行政办公楼、两座宿舍楼,还有一座“风雨操场”楼,里面有餐厅、专门的游泳馆、报告厅、室内体育馆等,可以满足恶劣天气条件下,学生在室内上体育课的需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校施工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到8月25日,大部分施工人员就将结束施工撤出学校,然后进行卫生清扫,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正常开学。“初二、初三的学生是由老校直接搬迁过来的。初一的新生则是刚刚招收的,一共招收了800人左右。新校投入使用以后,不但可以破解大班额难题,还将极大解决奎文南部片区教育资源薄弱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高新区

  东明学校东方校区

  出具甲醛检测报告

  22日下午,走进位于东方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北侧路西的潍坊东明学校东方校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盆盆的绿色植物。崭新的桌椅、敞亮的教室,站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感觉一切都是新的。

  该校从去年7月份开始动工,目前已具备了开学条件。8月21日,学校还举行了家长开放日,对家长最为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出具甲醛检测报告。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桌椅采用了环保、耐磨、高度可调的ABS塑钢结构。教室多媒体采用最先进的触摸一体机,可以最大限度实现交互式智慧课堂学习。教室内除配备高标准的教学设备外还专门布置了读书角,六面体钢架的点缀不仅增加了文化品味,更提高了实用性,让学生静享书香。

  据悉,学校配备了高标准的学生餐厅,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就餐。另外,还建有“风雨操场”,可以有效解决雾霾天气对体育课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东方校区最多开设48个教学班,2017年招收约32个,每班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具体招生范围为北海路以东、东方路以西、胜利东街以北至高新区边界。东方路以东、新城东路、桐北路、新富公寓(含)、玉泉路以西,福寿东街以北至高新区边界。

  2017年东明学校以及东方校区一年级学生达了25个班、1000余人,所以东方校区的建立有效缓解了东方路以西适龄儿童的入学压力。

  北海学校大观小学

  配套设施装修完毕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宝通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的北海学校分校大观小学看到,该校目前还在紧张施工中。在新建报告厅里,巨型显示屏已经安装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座椅安装和装修。学校的排练厅同样已经装修完毕,可以正常使用。

  记者在学校里转了一圈看到,目前洗手间等配套设施都已经全部装修完毕,基本可以正常使用。教室里正在进行桌椅的摆放,按照正常进度很快就可以布置完毕。学校操场已经基本完工,干净整洁的草坪非常大气,看上去特别漂亮。施工人员正在对跑道及周围的一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

  大观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徐宁向记者介绍,大观小学从2016年6月动工,将于今年的9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学校的主要建设工程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装修工作。学校占地面积共有38亩,建筑面积有26000平方米,投资有2.6亿元。

  徐宁告诉记者,学生桌椅采用的全部都是环保材料,座椅还专门配有书包筐,这样极大满足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此外,学校还配备了高标准的餐厅,给学生提供安全绿色的餐饭。高标准的“风雨操场”,可以有效解决恶劣天气对体育课的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观小学还建有舞蹈教室、音乐教室、录播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心理咨询室、书法教室等功能教室,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满足学生们的多样化需求。

  徐宁介绍,今年大观小学主要招收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其中一年级为新招学生,招收了200余人。二到四年级都是由其他学校转过来的学生,共有100余人。根据学校的计划,8月28日将在学校里组织游园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和学生前来学校进行参观,熟悉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室环境。8月30日进行报到,在当天将对学生进行分班,9月1日正式开学。“开学的第一周,我们计划暂时不上文化课,首先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让学生逐渐熟悉和认识小学生活。”徐宁对记者说。

  潍城区

  潍州麓台学校教室已布置好,校园正在硬化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宝通西街与潍蒋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州麓台学校看到,目前学校的南门还无法使用,只能从北门进入。学校的地面硬化和绿化还没有完成,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不过,教学楼内部已经全部就位,教室里的桌椅和配套设施都安装完毕。课桌都是全新的,而且不同班级还有不同的颜色,每个课桌上面都有专门放置水杯、文具盒的地方,看上去非常“高大上”。“黑板”同样非常高档,采用的是智能化黑板,直接连着电脑,相当于一台多媒体设备,可以让学生对老师的讲课内容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而且,在教室里,还配备着书橱,学生可以放置书包等用品。目前,学校的餐厅、学生公寓等都基本建设完毕,可以使用。

  学校校长韩吉东介绍,潍州麓台学校建于2017年春季,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这是潍城区委、区政府首次采用PPP模式运作建设的一座九年一贯制公助民办学校,由潍城区教育局直属管理。学校占地共100亩,建筑面积有67000多平方米,投资2亿元。

  主要建筑是教学楼、综合楼等用于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设施。其中初中部包括教学楼一座、探究体验馆、实验信息楼等。小学部包括教学楼两座,还有一座科技创新楼。

  辅助性的建筑有宿舍楼3栋,学生食堂一座,主要用于生活方面的设施。活动区则设有运动场、运动馆、排球场、篮球场、乒乓球活动区及运动休息区,主要用于学生运动和休憩。另外,学校实行寄宿、走读选择制,学生公寓六人一间,配有独立卫生间。公寓里配有专职的生活老师,实行全天候管理服务,教学与学生作息同步,学校餐厅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

  据了解,今年潍州麓台学校共招收了1600多名学生,分为40个教学班,报名情况非常火爆。韩吉东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雨水天气太多,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进度,目前全部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日夜赶工,在开学之前,完成道路硬化工作,确保学生可以正常入学,但绿化工作可能还会延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经济区

  锦华学校全新的桌椅已经摆放整齐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友谊路与永兴街交叉口附近的潍坊锦华学校看到,目前学校门口还设置着围挡,还没有开放。走进校园,同样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但主要工程都已经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收尾。

  记者来到教学楼看到,教室都已经装修完毕,桌椅摆放整齐,都是全新的,达到了使用条件。另外,洗手间、功能教室等也已经装修完毕。尽管是新学校,但记者转了一圈,并没有闻到刺鼻的装修气味,硬件设施都非常不错。

  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锦华学校于今年3月1日才动工修建,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人员日夜不停,到4月初,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创造了一个“奇迹”。据了解,由于今年雨水比较多,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导致目前还有一些外部工程没有全部结束,但进展迅速,不影响正常开学。

  记者了解到,今年锦华学校是作为潍坊锦绣学校的北校区投入使用,服务的片区是经济区青银高速以南锦绣片区。今年是将锦绣学校的一年级整体搬迁过来,初步预计设置16个班、700多名学生。该负责人介绍,锦华学校全部建成后,预计设置45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是严格按照标准班额进行学生分配。

  另外,锦华学校的老师也将由锦绣学校调配过来,两座学校真正意义上实现统一师资、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实现一体化发展,而且锦华学校在硬件设施上实现了非常大的提升,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辖区内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力缓解大班额问题。

  相关部门

  市区42所中小学校建成并陆续使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奎文区2017-2020年学校建设项目计划,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13所,改扩建幼儿园3所,法治基地1所。涉及的20个项目中,目前,271教育集团奎文实验初中、潍坊中新双语教育集团东校区、潍坊十中小学部三个建设项目已完成交付使用,今年秋季开学即投入使用;北苑实验学校、乐川街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阳光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正在审批。

  当日,记者还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4年来,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率先出台《市区学校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潍政办字〔2014〕161号),在市区重点谋划了34所具有一定规模体量、设计理念先进、建筑标准较高、运转机制灵活的中小学校。在该《方案》的引领下,实际开工建设了42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23所、改扩建19所,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238个,其中小学31181个、初中21517个、高中7540个,已完成投资44.36亿元。坊子区潍坊四中、潍城区麓台学校和奎文区虞园实验学校都是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新校,潍城区的枫叶国际学校和高新区的翰声国际学校都是对接国外高校的真正国际化学校。

  随着这42所中小学校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优化了市区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缓解了“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显著提升了市区学校办学水平,为全面提升市区教育教学水平,打造宜教、宜学教育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