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男子地里触电身亡 线路所属权引发争议

2017-08-18 17:47:00    作者:于明效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8月6日清晨,潍坊昌邑男子孟祥征到自家姜地中查看雨情时触电身亡,另一村民在救援过程中又遭到电击,但漏电保护器并未动作,幸好村民施救及时才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因此,死者家属及村民均质疑线路存安全隐患,国家电网昌邑供电公司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众网记者就此采访昌邑供电公司,对方则坚称漏电保护器符合国家标准,且线路所属权归村中所有;潍坊供电公司已介入调查。据悉,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到机关处理。

导致孟祥征触电的电线杆,三根线斜拉下来,多处胶布包扎

  大众网8月18日讯(记者 于明效 实习记者 史钰)2017年8月6日清晨,潍坊昌邑男子孟祥征到自家姜地中查看雨情时触电身亡,另一村民在救援过程中又遭到电击,但漏电保护器并未动作,幸好村民施救及时才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因此,死者家属及村民均质疑线路存安全隐患,国家电网昌邑供电公司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众网记者就此采访昌邑供电公司,对方则坚称漏电保护器符合国家标准,且线路所属权归村中所有;潍坊供电公司已介入调查。据悉,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到机关处理。

村民张增刚救援时遭到电击,手被这根钢丝“粘住了

村民张增刚向记者展示被带电钢丝灼伤的手

  男子自家地中触电致死 村民施救遭二次点击险丧命
  因前几日下过雨,6日一早5:30分左右,孟洼村村民孟祥征便到自家姜地中查看情况,准备劳作。可已经过了吃早饭的时间,孟祥征还没有回家,妻子于是打电话询问情况,但一直未接通。家人感觉不太对劲,便到地里寻找,发现孟祥征在距离地头约100米的位置卧地不起,便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拨打110报警,附近村民听到喊声也陆续赶到现场施救。120急救人员到现场诊断后得出结论,孟祥征已无生命体征。
孟祥征妻子告诉记者,起初大家以为孟祥征属于突发性疾病猝死,但在救援过程中,却发生了另一起意外事故,村民张增刚手碰触到地北头的钢丝时,“一下子被粘住了”,才知道钢丝漏电,幸好被村民们及时救下,才避免了又一起悲剧。这时家属及村民们意识到,孟祥征或因电线杆漏电致死,当时派出所民警也在现场。后经警方法医鉴定,死者身上有明显电流斑,确定“孟祥征系电击死”。

都昌街办安监所下发的《隐患通知书》

  斜拉电线十几处胶布包扎 安监所下发《隐患通知书》
  上午10时许,大众网记者到死者触电现场查看时发现,由村西头的变电器中引架一条线路,供村民们灌溉使用(据称这条线去年刚刚建好),线路最末端的电线杆就在孟祥征地头。从末端电线杆斜拉三根电缆到第二根线杆上,下方又分出几块电表在杆上简易固定,电缆有十几处胶布包扎的痕迹。而孟祥征及张增刚触电的那条钢丝,一头就拴在这根电线杆上。孟洼村村电工张增坤称,这三条线为供电站的陈姓电工所接。
事故发生后,昌邑市都昌街道办事处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所在电表箱上粘贴了《隐患通知书》,“2017年8月7日在用电安全检查中,发现以下安全隐患,限在5日内解决或采取安全措施,符合安全和用电规程后方可送电”。隐患情况为“村以西农灌线路动力用户所用下户线表箱等用电设施存在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需停电进行整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几户村民反映,“电线杆上经常能看到火花”。
电工致电村支书要签假合同 昌邑供电公司予以否认
  据孟洼村村主任吴凤果介绍,该村供电有两组台架,农灌台架与综合台架,综合台架主要负责输送村里的照明用电与部分农灌用电,而孟祥征触电死亡的这条农灌线路,就是由综合台架引出,这条线路所属权归供电公司,所收电费全额上缴供电所。“出事当天,我在外地出差,供电所分别给我和村电工打电话,说要签一份管理合同,具体内容不清楚。他要求我们把合同日期改到7月份,我没有答应。”吴凤果称。
孟祥征家属称,事发后,昌邑供电公司从未出面过问。12时许,大众网记者赶到国家电网昌邑供电公司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不知晓都昌街道安监所张贴的《隐患通知书》之事,事发农灌线所属权归村里,并称所使用漏电保护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对供电所电工拉电线及致电村主任签署假合同之事予以否认,供电公司方面也并未向记者提供与村里签订的供电合同、漏保参数等相关资料。
14日,大众网记者赶到国网电力潍坊供电公司进行采访,负责人表示,潍坊供电公司将与昌邑供电公司进行沟通,针对此事到现场做详细调查。16日,大众网记者再次赶到昌邑供电公司采访,对方表示,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也已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介入,等待调查结果。另据昌邑公安官方发布消息,孟祥征家属一行于8月7日到昌邑供电公司讨要说法,因维权不当被警方行政拘留6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