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退烧当心长疱疹 进入高发期占儿科近三成

2017-08-18 09:10: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疱疹性咽峡炎 高发期 儿科专家 症状 张艺
[提要]连日来,多名市民发现自己的孩子发高烧,口腔里出现疱疹,甚至还有厌食症状,诊断显示为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王玫告诉记者,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以发热、咽红、咽痛、咽峡部黏膜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婴幼儿呼吸道疾病。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已占儿科门诊量近三成

  连日来,多名市民发现自己的孩子发高烧,口腔里出现疱疹,甚至还有厌食症状,诊断显示为小儿疱疹性咽峡炎。8月17日,记者采访发现,进入夏季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不少孩子被感染,伴有高烧、咽部出现疱疹等症状。儿科专家表示,家长平时要做好预防,一旦发现孩子患上该疾病要及时就诊。

  口腔里长小疱疹

  17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医院儿科的病房里见到了正在陪儿子看病的张艺。她的儿子近日高烧不退,咽部还有一些小疱疹。“儿子今年两岁了,从来没有得过这种病,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病,所以赶紧来医院看看。”张艺说。

  张艺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在家里照顾儿子,突然发现儿子有些发烧,便带着儿子到附近的诊所看了一下。当时医生诊断的是感冒,咽部并没有出现疱疹。“可是没过多长时间,儿子的体温更高了,我用体温计量了一下,他的体温达到了39.4℃。到了晚上,体温还在继续上升,一直烧到40℃。”张艺告诉记者,儿子不断高烧让她感到害怕。“我仔细看了一下,儿子口腔里竟然有一些小疱疹。”张艺说。

  当天一早,张艺带着的儿子来到市中医院,经过医生诊断,发现她的儿子患上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嘴里出现疱疹大人都受不了,何况是小孩子。”张艺说。

  市中医院儿科专家王玫介绍说,张艺的儿子情况不是很严重,不需要在医院输液,吃点药就能痊愈。

  6月至8月是该病高发期

  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微信朋友圈被疱疹性咽峡炎刷屏了。一些家长发现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后,直接让孩子待在家里。

  “孩子先是发烧,后来就直接厌食,我以为是普通感冒,治了好几天也不见好,最后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疱疹性咽峡炎。”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得知,近期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儿科门诊量接近三成。据了解,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患者从5月份开始出现,6月至8月是高发期。

  王玫告诉记者,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以发热、咽红、咽痛、咽峡部黏膜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婴幼儿呼吸道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会有发烧表现,还有咽红、食欲不好等症状,无法与普通感冒等相区别。在类似感冒的前期症状后的当天或第二天,患儿咽峡部会出现小疱疹。

  头疼呕吐要就医

  记者采访得知,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通过飞沫、唾液及疱疹液直接接触传播,感染和传播比较快,患者主要是学龄前儿童。一般发病后4天至6天体温下降至正常。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情多数不严重,但也会有合并细菌感染的可能,个别患儿可引起病毒性脑炎、心肌炎等。”王玫提醒,患者一旦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治疗。而对于症状比较轻的,家长可以使用药物和物理降温的方法为孩子治疗,并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

  “针对口腔的护理,家长可以用温水或淡盐水给孩子漱口。针对口腔内疱疹破溃后的小溃疡,可适当使用保护创面、促进溃疡愈合的药物。”王玫说。

  王玫告诉记者,疱疹性咽峡炎与其他病毒感染一样是自限性疾病,并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一般采用对症处理,家庭护理尤为重要。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