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标准调整增加难度抠得更细 不少学员发怵

2017-08-18 09:10: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驾考;科目;学员;停车;考生
[提要]还将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全部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以前没有评判标准,新规直接改为不合格。

  新规从10月1日起实施,更加注重安全文明驾驶,公安部交管局表示不是为了增加难度

  最近这两天,关于“10月1日驾考新规”的消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质疑消息的准确性。8月17日,记者从潍坊交警部门了解到,经公安部批准,驾考新版标准确实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增加扣分项,设定操作时限——新标准让不少学车者担心考试难度增大,对此公安部交管局表示,综合来看,此次修订不是增加考试难度,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有变化,但绝没有网传的那么吓人”。

  新规基调

  调整考试内容比例

  着重培养安全文明意识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等要求,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科研所承担了《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等行业标准修订工作。经公安部批准,新版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相比于以前的规定而言,新规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首先,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新规将对部分考试内容进行调整。将科目一中,涉及到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这在无形当中加重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的重要性。

  其次,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着重培养考生的安全文明意识。

  另外,还将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全部增加“回头观察”动作。在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中,如果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理论考试模拟实景

  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驾考新规将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在理论考试当中将模拟实景。如科目一、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另外,场地驾驶考试将更加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最后,在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在通过路口项目增加“改变方向提前开启转向灯”等操作和扣分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