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养区搬迁任务完成超七成 9月底前全面关闭

2017-08-16 09:4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养殖场 粪污处理 畜禽养殖污染 搬迁方案 小区
[提要]潍坊新闻网8月16日讯 近期,我市畜牧、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全市禁养区养殖场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登记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5352个。

  全市230个禁养区,9月底前全面完成关闭或搬迁

  潍坊新闻网8月16日讯 近期,我市畜牧、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全市禁养区养殖场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8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禁养区内拥有畜禽养殖场(小区)645家、养殖专业户5352家。截至8月14日,已累计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小区)434家、养殖专业户4010家,已完成全部任务量的74.10%。按照计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关闭或搬迁任务。

  划定禁养区230个

  潍坊新闻网8月16日讯 8月15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按照《畜牧法》、《山东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要求,组织开展实地勘查,全面掌握了禁养区划定的基础信息,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

  据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整体修订完成“三区”划定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全市共划定禁养区230个,禁养区面积2404.66平方公里,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限期关闭或搬迁。限养区内严格控制养殖场(小区)的数量和规模,不得新建小型养殖场(小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内已建成的养殖场(小区)落实粪污处理措施,对不达标的限期整改,倒逼全市畜禽养殖业产业升级、绿色发展。

  同时,全市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登记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5352个。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数量、具体地址、畜种、饲养量、设施配套建设及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建立了禁养区养殖清单和工作台账,做到了“一场一档”、“一户一档”,逐场逐户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关闭搬迁时间表,限期关闭或搬迁到位。

  将损失降至最低

  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市畜牧兽医局创建了电子地图,将禁养区内所有养殖场的地理位置、养殖畜种、养殖情况等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平台,纳入动态监控范围,实行统一管理。

  市畜牧兽医局、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印发了《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和《潍坊市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指导监督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及方法步骤、时间节点、考核要求等内容,采取强力措施加快推进。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制订了各自的搬迁方案并狠抓落实。

  同时,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讲解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法律依据,争取养殖场户主动配合,在规定时限内自行关闭退养或异地搬迁,把养殖损失降至最低。

  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依法查处,保持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增强了养殖场户依法养殖、依法治理、依法搬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9月底前全面关闭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市禁养区内拥有畜禽养殖场(小区)645家、养殖专业户5352家。截至8月14日,已累计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小区)434家、养殖专业户4010家,已完成全部任务量的74.10%。其中,奎文区达100%、诸城市达90%、高密市达88.61%、青州市达85%、临朐县达84.93%。

  市畜牧、环保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市畜牧兽医局成立了6个督导组,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实行持续包靠督导,实地查看关闭搬迁情况;组织对已关闭养殖场(小区)进行“回头看”,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反馈,逐项提出建设性的督导整改意见,持续跟踪抓好落实。

  同时,市政府分片召开了全市禁养区搬迁工作调度会,通报情况、听取汇报、研究措施,提出了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关闭或搬迁任务的总体要求,建立了“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全市禁养区关闭搬迁进度明显加快。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