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收编寄递三轮车 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管理

2017-08-12 10:34: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行 寄递业务 电动三轮车 四个城市 户口
[提要]记者了解到,自5月初文明出行工作初步部署至今,主城区1126辆电动寄递三轮车已实现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0日,主城区1126辆电动寄递三轮车已经统一了外观并进行了编号,实现人车对应,交警部门根据车辆编号就可查到相关驾驶人员。

  城区寄递三轮车实现统一编号、统一外观。

  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管理,实现定人定车、人车对应

  8月11日,全市邮政行业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座谈会举行,会上通报了全市邮政行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情况。记者了解到,自5月初文明出行工作初步部署至今,主城区1126辆电动寄递三轮车已实现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8月底前,将完成包括所有县市在内共3000余辆寄递三轮车的统一外观和编号管理工作。

  编号可查驾驶员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徐光辉表示,邮政行业是服务行业,文明出行的程度如何,关系行业的服务品质和社会形象,也与市委提出要着力打造的“四个城市”,特别是“品质城市”建设密切相关。当前,寄递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与“品质城市”要求背道而驰。

  为贯彻落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入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和文明城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根据市文明办部署,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交警支队、市快递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市邮政行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寇增春通报专项行动成效时介绍,7月初,专门召开各寄递品牌企业和城区独立法人寄递企业文明出行工作调度会,重点针对快递电动三轮车文明出行开展督导,督促各寄递企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7月10日至8月10日)统一三轮车外观、统一编号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并组成督导组,对各寄递企业快递三轮车管理情况进行了两次集中抽查和督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0日,主城区1126辆电动寄递三轮车已经统一了外观并进行了编号,实现人车对应,交警部门根据车辆编号就可查到相关驾驶人员。

  月底前全市三轮编号

  据介绍,通过全市邮政行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各寄递企业抓文明出行的主动性有所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有所增强,行业服务质量和行业形象有所提升,但全行业文明出行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部分寄递企业对开展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全行业文明出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尚未建立等。

  目前,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重点集中在电动三轮车等非机动车上,对大型的干线车辆等机动车文明出行工作关注较少,且已经规范的快递三轮车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大部分寄递企业在各县(市)运营的电动三轮车尚未开始规范或规范较少。另外,各寄递企业对运营车辆外观等硬件关注较多,但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相对滞后。

  下一步,既要抓好电动三轮车等非机动车辆的文明出行,又要兼顾干线运输车辆等机动车的文明出行,凡是运营的寄递业务的车辆,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都必须做到文明出行;既要抓好车辆的管理,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更要抓好人员的管理,关键是要提高车辆驾驶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既要抓好主城区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也要抓好各县市三轮车的管理,务必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县市三轮车统一外观和编号管理工作。

  行业内外同时监督

  寇增春介绍,按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要求,寄递三轮车人车要对应,编号要准确,要根据人员和车辆变化及时更新台账,通过车能找到人。各快递企业要尽快制定内部文明出行考核规定,车辆违反了交通规则,除了交警作出的处理外,企业本身必须要有处罚措施,以强有力的约束来增强从业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

  此前,市快递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研究制定了《潍坊市邮政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规范》和《潍坊市邮政业寄递车辆文明出行自律公约》,对违反规定的情况除了交警部门的处罚外,行业内部的自律机制还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曝光、罚款等处罚,从内外两方面强化规范自律。

  下一步,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将通过市民“随手拍”和现场执法等形式,将寄递车辆违反交通规则等情况推送给市快递协会,协会将进行处理,市邮政管理局也将确保相关规定得以执行。从8月11日开始,相关监督活动已经在主城区开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