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潜逃14年认不出母亲照片 目前已被刑拘

2017-08-11 09:15: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被杀案 安丘市 犯罪嫌疑人 母亲 王某来
[提要]2003年,原籍安丘的王某故意杀人后潜逃,漂白身份四处隐匿。专案民警认真勘验现场,广泛走访群众,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最终确定安丘市原王家庄镇的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原籍安丘的王某漂白身份后到广东等地,目前已被刑拘

  2003年,原籍安丘的王某故意杀人后潜逃,漂白身份四处隐匿。我市开展“破案会战”以来,安丘市公安局侦查人员综合运用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法,最终获取犯罪嫌疑人漂白后的身份。今年7月27日,民警赴广东将王某抓获,并将其押解回安丘。

  民警抓捕扑了空

  时间回溯到2003年10月1日,当天,安丘市公安局110接警台接到一起重大警情,在安丘市冷藏厂大门口东侧100米处,有群众在一辆长时间停放的红色桑塔纳轿车内发现了一具男尸。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案发现场,并责成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经调查,该红色桑塔纳轿车系安丘市某乡镇信用社单位用车,死者系该单位驾驶员陈某,陈某及车辆于2003年9月30日下午失踪后一直未归。

  专案民警认真勘验现场,广泛走访群众,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最终确定安丘市原王家庄镇的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王某生于1987年,案发时仅16岁。民警走访了解到,时年16岁的王某虽然年龄不大,却是个地道的“混世魔王”,时常打架斗殴,是当地派出所的重点管理对象。确定了重点嫌疑对象后,民警立即组织到其家中及可能藏身之处展开抓捕工作,然而犯罪嫌疑人王某却已经逃之夭夭,之后再无音讯。

  用大数据获线索

  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全省公安机关重大逃犯缉捕行动、全省红色追逃行动……14年来,在历次追逃行动中,安丘市公安局都将王某列为追捕重点对象。民警共梳理排查线索170余条,追逃足迹遍及青岛、吉林、云南、广州等诸多省市,但一直未能获得可用的线索。

  今年,潍坊市公安局开展“破案会战”行动以来,安丘警方又将命案积案侦破视为重中之重,由每名局党委成员包靠一名重大逃犯,王某也再次被列为重点追捕目标,由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牵头,从刑侦四中队、石堆派出所抽调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重新排查其所有亲属及社会关系,昼夜开展工作,综合运用传统、现代侦查手法展开追捕。

  今年7月份,专案组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广东省的一名叫“王某来”的男子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王某。专案民警立即赶赴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展开抓捕工作,并成功将王某来抓获归案。经审查,“王某来”正是“2003.10.01陈某被杀案”主犯王某。

  14年不敢进山东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潜逃至江苏省时就漂白了身份,并用其他身份打工多年。虽然身份变了,但王某的恶习一直没有改变,多次被江苏、广东等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在王某潜逃的14年中,他从未敢踏入山东境内半步。如今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王某在外多年,乡音已改,样貌大变。

  到案后,王某急切地向民警打听自己现在家中的情况。时隔这么多年,当民警把他母亲的照片摆在其面前时,王某竟然认不出是自己的母亲。当他听说父母早已生了弟弟时,顿时嚎啕大哭。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对14年前预谋抢劫车辆、杀害驾车人弃车逃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还顺带破获其参与的绑架、抢劫等多起刑事积案。

  归案当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安丘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记者 周晓晴 通讯员 毕立娜 周晓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