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交通违法车辆不收费

2017-08-10 09:01: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车辆;交通违法;公安交通;代驾;交通事故
[提要]吊车服务费,是指对不能正常行驶的被救援车辆实施吊装,并在停车场完成吊卸服务而收取的费用。代驾服务费,是指救援机构受当事人委托代为驾驶被救援车辆到指定地点而收取的费用。

  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

  警方依法拖移不收费

  为规范全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行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明确<山东省定价目录>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日前,市发改委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我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定价方案,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普通道路救援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交通违法车辆不收取费用。

  对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明确

  根据征求意见稿,普通道路救援服务是指救援机构为在本市普通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的车辆实施救援的行为。分为拖移救援服务、吊装(卸)救援服务、货物装卸救援服务和代驾救援服务。救援机构在提供服务后可收取拖车服务费、吊车服务费、货物装卸服务费和代驾服务费。其中,拖车、吊车、代驾服务费按被救援车辆类型计收,装卸服务费按装卸货物数量计收。

  拖车服务费,是指拖移不能正常行驶的被救援车辆而收取的费用。拖车服务费从拖车救援开始时计收。在同一事故现场,同一辆拖车同时拖移两辆以上被救援车辆的,每辆按拖车服务费标准的60%计收。

  吊车服务费,是指对不能正常行驶的被救援车辆实施吊装,并在停车场完成吊卸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在同一事故现场,同一辆吊车对两辆以上被救援车辆施救的,每辆按吊车服务费标准的60%计收。救援过程中拖车同时开展吊装(卸)作业的,救援机构在收取拖车服务费后,可按吊车服务费标准的50%收取吊装(卸)作业费。

  货物装卸服务费,是指从被救援车辆卸载至场地,并从场地装运至转运车辆而收取的费用。从被救援车辆直接装运至转运车辆或装、卸分离时,按装卸服务费标准的50%计收。

  代驾服务费,是指救援机构受当事人委托代为驾驶被救援车辆到指定地点而收取的费用。

  28日前可反馈意见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几种情形的收费情况:非受当事人委托,救援机构的救援车辆虽然到达现场,但未实施救援的,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受当事人委托,救援机构的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因当事人原因未实施救援的,拖车服务费按基价(与被救援车辆类型相适应)的60%计收,吊车服务费按收费标准(与被救援车辆类型相适应)的50%计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交通违法车辆,不收取费用;救援机构提供救援服务应与当事人签订服务协议(当事人重伤或死亡等特殊情况除外),并向当事人提供税务票据,不得强制服务;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各收费单位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和价格部门的监督检查。

  28日前,市民可将意见反馈至市物价局收费科:电话8090823,电子邮箱wfwjsfk@163.com。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