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气及产量下降等影响叶类蔬菜价格较上月翻番

2017-08-09 09:01: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叶类蔬菜 蔬菜价格 佳乐家 蔬菜上市量 指数网
[提要]自7月份开始,蔬菜价格就出现了上涨趋势,进入8月份以来,依旧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在孙家大集的蔬菜区里,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位市民在询问完价格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蔬菜怎么又贵了。

  自7月份开始,蔬菜价格就出现了上涨趋势,进入8月份以来,依旧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尤其是叶类蔬菜超过6元一斤的不少,市民直喊吃不消。8月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叶类蔬菜价格上涨明显,不断突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受到气温增高、本地菜下市、恶劣天气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蔬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给市民的菜篮子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探访 部分叶类蔬菜每斤超六元

  8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早春园市场、福新园市场和孙家大集及几家大型超市了解到,进入8月份以后,蔬菜价格依旧没有停止上涨的脚步,尤其像香菜、菠菜、茼蒿、油菜等叶类蔬菜,价格均超过了6元一斤。相比一个月之前,价格已经翻番。

  记者在早春园市场上看到,蔬菜价格几乎都超过了3元一斤。蒜薹的价格是4元一斤、长条茄同样是4元一斤、西红柿3.5元一斤,豆角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但也达到了3元一斤,而山药的价格更是达到了7元一斤。另外,记者看到,叶类蔬菜的价格尤其高,油菜的价格为6元一斤,菠菜5.5元一斤,韭菜4.5元一斤,香菜10元一斤,价格都不便宜。

  在孙家大集上,蔬菜的价格和早春园市场上的价格相差不大,都不便宜。而像香菜、菠菜、茼蒿、油菜之类的叶类蔬菜,价格几乎都超过了6元一斤。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佳乐家超市新华店发现,这里的叶类蔬菜同样价格不低。茼蒿的价格为7.99元一斤,香菜的价格为9.9元一斤,菠菜的价格为7.99元一斤,油菜的价格为6.99元一斤,韭菜的价格为8.4元一斤。据了解,这些叶类蔬菜的价格相比一个月之前,几乎都翻了一番。

  市民 买了七八样菜花了近百元

  采访中,多名市民表示,最近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蔬菜价格不断上涨,极大地增加了家庭支出。记者在佳乐家超市新华店看到,大部分选购蔬菜的市民主要聚集在芸豆、甘蓝、白菜等价格相对便宜的蔬菜摊位以及香菇等特价的蔬菜区前选购。而菠菜、油菜等价格较高的叶类蔬菜,选购的市民很少。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正在选购芸豆的王先生购物车中还空空的,他告诉记者,现在菜价过高,买菜花销太大,只有芸豆、甘蓝、白菜等个别蔬菜价格较低,芸豆价格还能接受,也与集市上的价格差不多。

  家住奎文区怡和星国际小区的刘女士说,她家里有个小宝宝,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每天都要给孩子吃叶类蔬菜。但来超市里转一圈,看看叶类蔬菜的价格,真有一种头疼的感觉。“每次来超市,感觉蔬菜的价格都在上涨,按照现在的价格来计算,我们家一个月光花在蔬菜上的支出就得超过400元钱。”刘女士说,尤其是孩子爱吃的菠菜、油菜,买的时候真有点“肉疼”。

  在孙家大集的蔬菜区里,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位市民在询问完价格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蔬菜怎么又贵了。”

  “平时上班比较忙,一般来到集上都会多买点蔬菜,买了七八样菜,感觉量也不是很大,居然花了接近一百元钱,实在太吓人了。”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蔬菜的价格不断上涨,除了普通的家庭有压力,连一些饭店都开始“吃不消”了。在健康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经营着一家餐馆的刘先生说,这一个月蔬菜价格不断上涨,几乎没有跌过,但饭店里的菜价轻易不敢上调,经营成本增加了不少。

  摊贩 夏季叶类蔬菜产量低难保存

  记者了解到,其实每到夏季高温时,市场上的蔬菜,尤其是叶类蔬菜都会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而今年涨价的时间提前,从7月份就开始涨价,进入8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更是节节攀高。

  在早春园市场经营蔬菜生意的摊贩王女士说,像香菜、油菜、茼蒿、菠菜之类的蔬菜涨价都很快,相比于一个月之前已经翻番。主要是因为这个季节,这几种蔬菜的产量都很低,种植的不多,很多地方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会不断提高。而价格提高以后,像他们这种蔬菜经营商都不愿意多进货。

  “这种叶类蔬菜不容易保存,变质太快了,一两天卖不出去就坏掉了,不像洋葱、土豆等蔬菜,可以存放很长时间。”王女士说,因为叶类蔬菜保鲜时间太短,一旦出现枯萎,市民就不愿意买了。

  寿光市侯镇的蔬菜种植户孙俊杰告诉记者,夏季叶类蔬菜多数都是露天生长的,因为夏季的气温比较高,而且恶劣天气又比较多,很多叶类蔬菜难以承受多变的天气,产量就会降低,因此夏季很少有蔬菜种植户愿意种植叶类蔬菜,可能会有一些散户小范围种植,用于自己吃或者零售,供应量不高。

  分析

  本地蔬菜进入“伏缺期”

  据寿光蔬菜指数网的相关数据显示,自进入7月份以来,蔬菜的总体价格就呈现上扬趋势,进入8月份更是不断上涨,这其中叶类蔬菜的价格涨幅最明显。据了解,进入8月份,包括寒亭、寿光、安丘等地的大棚都进入了两茬蔬菜的交替期,本地蔬菜上市量一直呈下降趋势。

  孙俊杰告诉记者,以寿光当地的蔬菜种植为例,当地的大棚都是两茬蔬菜轮着种。一般七八月份棚里不会种植任何蔬菜,因为这个季节气温高,恶劣天气比较多,不适合种植。他家大棚里的蔬菜目前基本上处理完了,进入休棚期。预计在8月底9月初,会再种植下一茬蔬菜。采访中,多地的菜农都表示,目前大棚里基本已经空出来了,预计新一轮的本地蔬菜上市要等到9月中下旬。

  据了解,每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我市的蔬菜市场都会进入“伏缺期”,主要因为这段时间里,高温、暴雨、强光、病虫害等因素都会对蔬菜生长产生不利影响,蔬菜产量会大幅度下跌。而最近这半个多月,各地频繁出现恶劣天气,外省菜在运输过程中,运费、保鲜费、储存等成本花销大,菜价自然也低不了。只有等到本地蔬菜上市后,价格才有可能下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