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到五莲有了一级路 设计时速提升至80公里

2017-07-25 08:52: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安丘 一级公路 设计时速 设计速度 五莲界
[提要]已经通车的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升级为四车道。“此次央赣线改建工程安丘段始于下小线与央赣线路口,终于安丘渠河大桥,自2016年4月开工,历时15个月已竣工通车。自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改建工程开工,王女士就日日盼望着通车。

  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改建通车,设计时速提升至80公里

已经通车的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升级为四车道。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自安丘驾车沿省道央赣线(S222)去往诸城、五莲、日照等地,路面比以往宽了不少,且道路中间以防撞护栏隔开,行车安全了。7月24日,记者从市公路管理局获悉,日前,省道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改建工程完工,该路段由原先的二级公路升级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也由60公里/小时提升至80公里/小时。至此,央赣线潍坊港至诸城五莲界已全部升级为一级公路。

  路面拓宽并加装护栏

  7月24日,记者驾车自安丘市区沿省道央赣线往南,发现路面十分平坦、宽敞,公路中间及路边均安装了绿色防撞护栏,路面标线、道路指示标识、限速牌等一应俱全,来往车辆畅行无阻。

  “此次央赣线改建工程安丘段始于下小线与央赣线路口,终于安丘渠河大桥,自2016年4月开工,历时15个月已竣工通车。”负责该路段施工的潍坊兴盛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亓华斌说。

  据了解,改造前,包括安丘段在内的省道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路段为二级公路,路面宽16米,为双向两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且不设中央分隔带,因交通量大,路况差,已难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市公路管理局工程科工程师李栋介绍,该路段改造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正式建成通车,由原来的二级公路提档升级为一级公路。项目途经安丘、诸城两市,终点位于诸城与五莲交界处,全长54.367公里,路面宽23米,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提升至80公里/小时,全线设大桥2座、中桥5座,设1米中央分隔带,并安装波形防撞护栏,总投资73960万元。

  去五莲省了半小时

  在潍坊市区工作的王女士老家在日照五莲县,每个月她都要往返至少一次,央赣线的通车给她带来很大便利。王女士说,从潍坊市区去五莲有两条路线,走206国道绕行诸城市区,或自安丘市区直接走央赣线,一般人都会选择第二种方案,因为前者比后者远二三十公里,且沿途红绿灯较多。

  但取直走央赣线也有不少问题。“改建之前,央赣线路面不算宽,仅有两条车道,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由此通行的车流量逐日增加,导致部分路面路况较差。”王女士说,央赣线建成较早,当时属于二级公路,设计时速仅为60公里/小时,容易超速。更让她担心的是,此前央赣线没有中央隔离护栏,双向车辆混行严重,而且道路沿线村庄、工厂聚集,横穿道路的行人、车辆随时出现,由此驾车经过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自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改建工程开工,王女士就日日盼望着通车。“在潍坊工作的五莲人、日照人非常多,这条路升级提档后,我们往返于两地间确实方便了。”王女士说,以往从潍坊回五莲要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2.5小时。

  潍坊港至五莲界

  全升级为一级路

  据了解,省道央赣线起于我市滨海区央子街道,终于鲁苏交界处连云港市赣榆区,在潍坊境内全长151公里,自北向南穿过滨海、寒亭、奎文、坊子、安丘、诸城6个区、市,纵向贯穿潍坊市中部,是潍坊与日照及南部地区沟通的重要通道,也是我省中部重要的南北向干线公路。

  为切实提高干线公路的通达能力和等级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自2002年起,我市公路部门逐步对央赣线进行新建改建或升级改造,其中安丘烟汕线路口至下小线路口段、潍坊港至北海路绿化转盘段、坊子八马路至安丘烟汕线路口段已于2002年、2006年和2011年先后升级为一级公路。随着安丘至五莲界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央赣线潍坊港至五莲界全升级为一级公路。

  李栋说,央赣线安丘至五莲界段改建工程的顺利建成通车,对提高潍坊市干线公路路网整体功能,提升车辆安全通行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加强潍坊港、日照港和腹地的联系,提高集疏运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陆海联运通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