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日食万斤小龙虾 专家提醒过敏体质最好别吃

2017-07-24 08:49: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过敏体质 日食 吃晚餐 专家提醒 规模化养殖
[提要]7月2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进入夏季后,小龙虾深受市民青睐,销量暴增,买家甚至还要提前预订。相关专家表示,市民最好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小龙虾,另外小龙虾虽然味道鲜美,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吃。

  7月2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进入夏季后,小龙虾深受市民青睐,销量暴增,买家甚至还要提前预订。多名销售商坦言,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大多是南方养殖的,本地产的数量非常少。相关专家表示,市民最好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小龙虾,另外小龙虾虽然味道鲜美,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吃。

  市场探访

  每天供不应求,几个小时就卖断货

  当天上午,在南下河市场海鲜区,摊主们极力向顾客推销着自己的海鲜。记者采访得知,进入夏季,各海鲜摊小龙虾是最好卖的,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消费者还要提前预订。

  上午9时许,仅有几个摊位还有少量小龙虾在售,有的摊主卖完货后,早早关门了。“小龙虾根据个头大小,价格从14元一斤到30元一斤不等,比去年同期略偏低,但日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三成。”销售小龙虾的摊主张浩然坦言,近20天来,小龙虾卖得非常好,几乎不剩货。

  据了解,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夏季小龙虾卖得格外好,每天用不了几个小时就能卖断货。“每天夜里两点左右,从外地运来的新鲜小龙虾就到货了。不少饭店经营者纷纷赶来挑选小龙虾。”摊主曹先生说,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一般有红虾和青虾两类,卖得都很好,有些饭店店主都提前预订。

  往年多是饭店购买,今年零售量增加

  前些年,小龙虾还是市民眼中的“贵族”菜品,一般在烧烤店或者专做小龙虾的饭店里才能吃到。随着市民需求量增加,小龙虾销量逐年增加。

  张浩然介绍,往年来南下河市场购买小龙虾的市民很少,今年入夏以来,小龙虾的零售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比例。“小龙虾虽然美味,但总感觉在外面吃不干净。”正在购买小龙虾的市民房先生说,自己做不仅干净,还实惠。

  南下河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场是潍坊城区小龙虾最大的集散地,每天销售的小龙虾能占城区市场份额的九成左右,“城区大多数饭店,都从这里购买小龙虾”。

  “目前,南下河市场上销售小龙虾的摊位有20家左右,每家销量从三四百斤到七八百斤不等。”张浩然说,加上外面的小龙虾专卖店、批发店的销量,一天下来,城区食客能吃一万多斤小龙虾。

  本地小龙虾产量少,多从外地进货

  据了解,目前市面销售的小龙虾多来自江苏等南方地区,本地产的小龙虾数量非常少。与南方的相比,本地小龙虾皮薄味好,同样大小的价格更高一些。“本地小龙虾每斤在20元以上,卖得更好一些,但消费者往往买不到。”张浩然说。

  “以前白浪河、白浪河水库里产小龙虾,近年来受干旱影响,产量非常少。”摊主范先生表示,本地没有规模化的小龙虾养殖户,为满足市场需求,只能从外地进货,而且养殖的多一些。

  “野生小龙虾肉少且脏,而且产量低,还不好卖。养殖小龙虾肥,而且是在清水里生长的,体内不会有脏东西。”范先生说,江苏、浙江等地不少人养殖小龙虾,由于是规模化养殖,即便是加上运输成本,价格也没有超过本地小龙虾。

  专家提醒

  小龙虾味美,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吃

  当天上午,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虽然小龙虾味道鲜美,但进入夏季后有市民在食用后,出现了腹泻呕吐的情况。

  家住高新区春景花园小区的市民王丽梅当天早上一起床,就感觉腹痛难受,赶紧去了市中医院,经检查发现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王丽梅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他们一家人到金马路与健康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饭店吃晚餐,其中一道菜就是麻辣小龙虾。“厨师做得非常好,我多吃了一些,而且还喝了两杯饮料。”王丽梅说,晚上回家还没事,没想睡了一觉起来肚子疼得厉害,“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吃多了小龙虾”。

  市中医院内科专家贾医生表示,小龙虾虽然好吃,但并非人人都能吃,易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慎吃小龙虾。另外,肠胃不好的市民也不能过多贪食。同时,市民在食用小龙虾的时候,要选用新鲜的,食用要适量。

  选购鲜活的,保证高温熟透才食用

  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龙虾的生长适应范围较广,在臭水沟也能生存,再加上它属于杂食动物,所以体内带病菌的可能性大。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分养殖和野生两类,从卫生角度看,养殖小龙虾比野生的要卫生一些。

  对于小龙虾的美味,很多市民又爱又恨。那么,如何吃才会更安全一些?对此,我市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表示,市民在购买小龙虾时,一定选鲜活的。死了的小龙虾容易凝聚细菌,如果煮不熟、烤不熟的话,人吃了会生病。

  另外,王潍青提醒,市民将小龙虾买回家后,最好先洗干净,然后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再用毛刷刷干净。高温煮熟后,开锅等十分钟后再食用。如果是烧烤小龙虾或者爆炒小龙虾,也一定要保证高温熟透,才能食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