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写作业乞讨博同情 这一家人是专业乞讨户

2017-07-17 08:55: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男孩 福寿东街 孩子 作业 专业乞讨户
[提要]近来,一名14岁的男孩出现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路口附近,一边写作业一边乞讨。正在等红灯的两位市民对记者说,这个孩子是跟随父亲来潍坊乞讨的“专业乞讨户”。

  现身城区多个路口,记者调查这一家是专业乞讨户

  近来,一名14岁的男孩出现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路口附近,一边写作业一边乞讨。许多市民非常同情,有人为他捐钱,有人为他买饭。然而,也有市民表示,前几年曾有一名男子带着一个患精神病的妇女及一个小女孩在市区乞讨,那个小女孩和这个男孩是兄妹,他们家是“专业乞讨户”。7月16日,记者联系了男孩的老家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旺南庄村,该村村支书证实这两个孩子是一家的,他们家有一定困难,村里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孩子上学也有救助金,可是这一家形成了到处乞讨的生活模式,让人很无奈。

  男孩席地而坐,边写作业边乞讨

  7月16日下午2时30分许,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安全岛处,一个10多岁的男孩坐在地面上,正在奋笔疾书写着作业,他面前放着两个塑料碗,碗内有不少零钱。记者走上前去,看到地上有一张写有字的纸,内容大致为:“我叫王**,今年14岁,上初中一年级,家住临沭县曹庄镇旺南庄村,我不是孤儿,但比孤儿还苦,因为我妈妈有神经病。妈妈生下我就被奶奶抱走,爷爷奶奶今年80多岁了,常年多病。我下边还有一个妹妹,爸爸光想着妈妈和妹妹,根本不管我……”

  记者问他跟谁来潍坊的,起初男孩并不答话,后来小声说“是妈妈”。当被问及爸爸去哪了,男孩不做声了。

  正在等红灯的两位市民对记者说,这个孩子是跟随父亲来潍坊乞讨的“专业乞讨户”。“你们还记不记得,前两年有一名男子带着一个患精神病的妇女和一个小女孩也是在这里乞讨,当时小女孩也在写作业,以博取大家的同情心,这个男孩和他们是一家的。”一名妇女说,不久前男孩到他们单位门口附近乞讨,有人报了警,他们才得知背后的这一切。

  有人非常同情,有市民感到气愤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7月14日晚9时许,他和朋友经过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安全岛”时,看到这个10多岁的男孩坐在地上,借着路灯灯光在写作业,身边还有一个放钱的塑料盒子和一张介绍家庭情况的纸。看到这一切,李先生深深地被触动,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在乞讨,而且还这么好学。

  “当时那么晚了,我想到他可能还没吃饭,就到附近的饭店里买来了两个火烧和一瓶水给他。”李先生说。

  “这个孩子的父亲是个正常人,有手有脚,完全可以通过劳动赚钱养家,可他却让孩子通过在马路上写作业的方式乞讨,博取同情心,这让人感到不能理解,哪有这样的父亲啊?”市民马女士看到这一幕后非常生气。

  还有市民表示,从那张纸上的内容来看,男孩好像对爸爸不满,说不准孩子并不像有人说的那样,而是跟着爷爷奶奶来的潍坊,可能是迫不得已才乞讨。

  村里证实,这一家不劳作专门乞讨

  为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联系了男孩的老家——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旺南庄村。村支书王先生对记者说,这个男孩姓王,确实还有一个妹妹,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有一定困难。在他妹妹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带着他妹妹和母亲到处乞讨,让孩子在路边“写作业”博取同情。如今小王放暑假了,他们一家四口一起外出乞讨,他们像这样已经10多年了,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外乞讨。

  王先生还表示,目前小王的爷爷和奶奶在老家,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他儿女都生活得不错,都能好好照顾老人。虽然小王家有一定困难,但与他们乞讨时描述的家庭情况有一定出入。村里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而且孩子上学有救助金,并且有地、有房,可是孩子的父亲却不愿在家劳作,将乞讨当成了一种谋生手段。他们曾多方劝说,为了孩子不要再如此乞讨了,对方不肯听。

  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马女士表示,这一家四口如此乞讨让人心寒,孩子不懂事,非常可怜,两个孩子的父亲应该受到人们的谴责,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此事。记者 刘晓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