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到哪步了 看看民生成绩单

2017-07-17 08:50: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农村饮水安全 支付宝 教育均衡发展 羊口镇
[提要]民生事业事关百姓生产生活,事关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农村敬老院综合改造方面,我市列支市级福彩公益金400万元,对全市敬老院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和厨房、锅炉房、暖气等改造实施补助。

  民生事业事关百姓生产生活,事关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措施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就业为本、教育优先、健康为要、社保兜底、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民生和社会治理工作是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民生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及时向群众通报民生事项工作进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民生建设浓厚氛围,对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开设的民生放大镜专栏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民生事业发展情况向社会通报。

  重点片区开发

  站南广场征迁预计本月底完成

  站南广场片区改造全面开工。截至目前,30个棚户区、1855户居民全部签订征迁协议;509家企业签约507家,占总数的99.6%;完成建筑物拆除102万平方米,占总量的94.4%,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

  启动了和平南路(宝通街—仓南街)建设,总长2.8公里,全部预埋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3.5亿元。开展了仓南街、向阳路、清平路、高家街等4条道路的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

  高铁新片区建设推进顺利。高铁线以南、禹王北街以北、幸福路以西、潍县北路以东核心区一期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共涉及5个村、378户、1543亩土地。正在对禹王北街、幸福路、丰华路等3条道路拓宽涉及的760亩土地征迁,进行清点评估。

  地铁预埋工程主体基本完工。高铁北站站房累计完成桩基工程356根,通廊承台、南侧换乘大厅桩基等基础工程加快推进。禹王北街、丰华路、幸福路三条道路施工企业已进驻现场,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管线和绿化苗木迁移工作。

  健康养老

  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76处

  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我市启动了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76处,覆盖率达到84.6%,在建7处。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以县市区为单位,构建起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信息化为手段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形成了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1处,在建3处。

  在农村敬老院综合改造方面,我市列支市级福彩公益金400万元,对全市敬老院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和厨房、锅炉房、暖气等改造实施补助。6月6日-9日,市民政局组织人员到拟改造的敬老院进行实地查看和督导。截至7月10日,全市共有17处敬老院申请实施改造或新建,其中正在改造的敬老院有12处。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特困人员1.3万人,其中有敬老院76处,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5120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2724.8万元。

  在全市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方面,2017年,全市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数为204401人,截至6月底,已完成宫颈癌检查99209人、乳腺癌检查100240人,分别完成项目进度的48.5%和49%,超过年初预定45%的目标。

  教育均衡

  开建204所学校,解决“大班额”

  作为市民最关切的民生事项,我市在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给出了行之有效的答案。

  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大班额”问题。截至目前,全市解决“大班额”已开工建设项目学校204所,占三年(2015-2017)总规划的95%;开工校舍面积333.5万平方米,占总规划面积的101%;已竣工学校141所,占规划学校数的65.9%;竣工校舍面积218.5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68%;已累计完成投资77.1亿元,占总规划任务的75.6%;新增学位13万个,占规划新增学位数的67%;招录教师6166人,完成总规划任务的88.95%。全市超班额班级占班级总数的比例下降到13.34%,同比下降了57.9%,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达到省定班额标准。

  今年上半年,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继续加强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大胆“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成果,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招院引校”取得开门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落地我市,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省财政每年拨款1.5亿元;山东海洋科技大学纳入省高校“十三五”规划,一期主体基本完工。校企深度融合取得新进展。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与阳光保险集团合作组建阳光健康管理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歌尔集团合作组建歌尔学院。内涵发展收获新成果。我市省级品牌专业达到19个,居全省前列;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中职学校共获得17枚金牌,连续8年位居全省金牌榜首位。

  交通出行

  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段已通车

  宝通街东延伸项目共经过昌邑、坊子、保税、高新四个县市区,全长28.9公里,其中新建段长22.76公里(自下小路起至宝通街潍安路段),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23米,总投资8.4亿元。目前,宝通街向西至青州段已经通车,终点位于青州市东外环,东延伸项目建成后全长将达到约85公里,成为我市路线最长、标准最高的东西大通道,将为保税区、高新区等沿线县市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通行条件,对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提高将起到积极作用。

  城海快速通道(寒亭—滨海段),项目起于北海路与泰祥街交叉口,沿北海路向北途经寒亭区开元街道、固堤街道,进入滨海新区后上跨荣乌高速至镇海大街,向东至海安路,沿海安路向北,终于汉江东一街,全长约36.4公里,估算总投资27.4亿元。市公路局于2016年1月启动前期工作,目前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经专家审查、方案公示、社会各界座谈、召开听证会等程序后已报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审查,除土地预审、规划选址外,立项审批所需专业报告已基本完成。

  潍日高速起点位于省道S320与滨海疏港公路交汇处,向南经滨海区、寿光市、寒亭区、经济区、昌乐县、潍城区、安丘市、诸城市,潍坊界内长约136.6公里,概算投资104.4亿元。以青银高速为界分为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段和潍日高速青银高速至日照段。

  经共同努力,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段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于6月27日正式通车。目前,该项目施工环境良好,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1%,为明年7月1日建成通车打下了良好基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