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汽车保有量突破200万 居全省第二

2017-07-16 11:13: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14日,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在官方微信“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上公布权威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其中,23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潍坊位居其中。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很多市民在感觉自豪的同时,也为城市的交通状况和停车难表示担忧。

  7月14日,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在官方微信“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上公布权威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其中,23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潍坊位居其中。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很多市民在感觉自豪的同时,也为城市的交通状况和停车难表示担忧。
  我市汽车保有量为202万辆,居全省第二
  7月11日,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公布权威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与去年底相比,增加938万辆,增长3.18%。2017年上半年机动车新注册登记量达1594万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机动车保有量中汽车占绝对多数,截至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2017年上半年汽车新注册登记量达132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国有4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100万辆,23个城市超200万辆,6个城市超300万辆。
  我市汽车保有量也超过了200万辆,为202万辆,全国排名第22位。另外,我省还有青岛、临沂两市的汽车保有量同样超过了200万辆。其中,青岛汽车保有量为232万辆,排名第15名;临沂汽车保有量为201万辆,排名第23名。
  汽车中又以小型载客汽车为主,据统计,全国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1.68亿辆,其中私家车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在1.68亿辆小型载客汽车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56亿辆,占汽车总量的76.32%,2016年下半年以来月均增加164万辆,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273万辆,新注册登记量达历史最高水平。截至6月底,全国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273万辆,2017年上半年载货汽车新注册登记量达156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
  我省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居全国第二位
  根据公安部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超过2000万的省份共有6个,其中广东人数最多,其次就是山东。
  数据显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同步增长趋势。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71亿人,与去年底相比,增加1381万人,增长4.22%,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28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88.31%。从驾驶人驾龄看,驾龄不满1年的有3217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8.66%。
  从地域分别看,全国有16个省(区、市)的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超过1000万人,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河北、湖北、湖南、安徽、广西、江西、云南、辽宁、福建、北京,其中前6省数量超过2000万人。
  截至6月底,寿光汽车保有量居潍坊第一
  记者从市车管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296925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021162辆(轿车保有量127万辆),摩托车保有量250543辆。驾驶人数量3195878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021861人。截至目前,在潍坊各县市区中,寿光的汽车保有量仍居全市第一。
  市交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为应对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给交通出行带来的影响,交警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从5月2日起,组织市交警支队机关及直属各部门民警开展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全员上岗执勤活动,优化信号灯配时及设置可变车道灯等一系列措施才保障通畅的出行环境。不过,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如情况允许,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
  我市相关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
  全市情况
  机动车保有量2296925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021162辆(轿车保有量127万辆),摩托车保有量250543辆。驾驶人数量3195878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021861人。
  城区情况
  城区机动车保有量514230辆,其中汽车保有量485474辆(轿车保有量32万辆)。城区驾驶人数量668448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653575人。
  记者探访
  早晚高峰经常拥堵,有的路段车流一眼望不到头
  一直以来,潍坊的机动车保有量都位居全省前列,汽车数量过多,随之而来早晚高峰时段,一些车流密集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难以避免。7月14日早上7时30分许,记者驾车沿城区的几条主干道路转了一圈,不少路段因为车流量较大,只能缓慢行进。
  当天早上,记者驾车自城区玉清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一路南行发现,四平路玉清东街至北宫东街路段虽然车流量比较大,但拥堵并不严重,两个红绿灯就可以通过一个路口。不过,过了北宫东街以后,再往南行,道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车流量非常大,而且还是走走停停,在路口位置往往需要等三到四个红绿灯才可以顺利通过。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看到,这里的车流量同样非常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在路口等信号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由于车辆太多,车速都提不起来,只能缓慢行驶。
  记者还驾车体验了健康东街、向阳路、和平路等路段,在沿健康东街文化路至潍州路路段行驶时,车流量非常大。上午8时30分许,早高峰时段基本过去,记者驾车沿北宫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自北往南行驶至健康西街发现,这条路上的车流量依旧不小。
  市民自豪车多的同时担忧交通,停车难也是心事
  当天采访中,几位市民表示,一直以来都知道潍坊汽车保有量在全省位居前列,但没想到在全国居然都能排得上号,而且比很多省会城市都多,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为潍坊的交通状况担忧。
  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董先生表示,很多外地人一提到潍坊,第一印象是马路非常宽敞,但即便路况较好,汽车过多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现在受到汽车保有量增多的影响,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城区道路车流较大,尤其是健康街以北、玉清街以南的这几条东西主干道。而一些南北主干道又普遍比较狭窄,如虞河路、潍州路、鸢飞路等,附近还有一些学校、医院等,车流较大。”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刘女士说。
  汽车保有量增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停车难,城区车位难求。“汽车保有量增多说明咱市发展水平不错,这是好事,但随之带来的对交通的影响和环境的影响都需要引起重视。另外,城市建设也得跟上,尽量规划充足的停车位,采取措施避免交通拥堵。”家住高新区铭海花园小区的刘先生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