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医生捐髓救男童 潍坊年龄最大的女性捐献者

2017-07-13 10:12: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捐献 常春晓 捐髓 救他 配型
[提要]昌邑市饮马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朱玉芹,最近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个5岁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今年3月份,朱玉芹接到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说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初步成功,问她愿不愿意为这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昌邑朱玉芹今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朱玉芹。

  昌邑市饮马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朱玉芹,最近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个5岁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这让她非常兴奋,因为她认为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应尽的责任,而且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所以,她选择了义不容辞地去帮助那个不幸的孩子。朱玉芹已做好准备,7月13日就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7月12日,记者了解到,她是我市第43位捐献者,而且是女性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身为医生,用专业知识说服家人

  7月12日,记者见到了朱玉芹,她看起来非常和善而年轻,根本不像已经52岁。“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应该的,造血干细胞配型非常难,没想到我和那个孩子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一样,这真的很不容易。”朱玉芹说。

  朱玉芹家住昌邑市饮马中心卫生院宿舍区,儿子在北京工作,家里还有老人,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我是学医的,是饮马中心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朱玉芹说,“我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已经11年了,一直没有人和我配型成功,没想到,现在竟然有患者和我的血样配型成功了。13日,我就要到济南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了”。

  “我丈夫知道我配型成功,开始担心我,后来我做通了他的工作,他也为我感到高兴,会陪我一起去济南捐献。”朱玉芹说,她80岁的老母亲开始也觉得她的年龄大了,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她的健康,但她和自己的妹妹、妹夫都是学医的,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很不容易,而且捐献对自己的身体没有坏处,做通了母亲的工作,现在她已没有任何顾虑。

  几率太小,没想到能配型成功

  朱玉芹的身体素质一直很好,多次参与无偿献血。2006年,他们卫生院组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活动,很多同事集中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她也义不容辞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3月份,朱玉芹接到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说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初步成功,问她愿不愿意为这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她激动之余的第一反应就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这位白血病患者。“我根本没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别人配型成功,因为这个几率实在是太小了,配型成功挺困难的。”朱玉芹激动地说。

  4月份,她又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与那位患者的配型完全成功,她更觉得自己应该去挽救那位患者的生命。前几天,朱玉芹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让她7月13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去为那位5岁的白血病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我市年龄最大的女性捐献者

  “我虽然不知道那个白血病男孩的姓名,家在哪里,但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救他,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朱玉芹说,她非常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但对身体没有害处,还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全面循环,促进免疫系统更活跃。通过她的捐献,告诉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跟献血一样没什么危险,希望能鼓励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如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等多种疾病的唯一治愈手段,而且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非血缘捐献者。今年1月份,寿光市侯镇中心医院外科医生常春晓成功捐献;2月份,峡山区岞山街道岞山中心学校小学部的王丽娜老师成功捐献;3月16日,高密市大牟家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李正赶到济南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3月21日,寿光市的个体户王小滨赶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6月7日,在潍坊市区卖水果的个体户雷希民赶到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7月13日,朱玉芹也要去挽救一位白血病男孩的生命,今年以来,我市已有6位市民与陌生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自2006年至今,我市已有4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跨国捐献2名。朱玉芹此次捐献后,就成为我市第43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而且她是我市女性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非常感谢众多志愿者,为了挽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该负责人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